安徽省原生金刚石找矿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刘军 来源:央广网
2016-01-28 11:17:44

  央广网合肥1月28日消息(记者刘军通讯员洪曙光)记者从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勘院获悉,安徽省原生金刚石找矿取得突破性进展,自2014年7月始,该省宿州市栏杆地区陆续发现原生金刚石,至当年底,有24个钻孔见矿。

  据了解,安徽省宿州市栏杆地区金刚石普查,是“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由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勘院勘查实测。在实施该项目勘查中,部分钻孔发现数粒、数十粒到数百粒原生金刚石,少数钻孔金刚石含量已达到工业品位。同时,勘查中还选获了大量低铬的镁铝榴石、透辉石、钛铁矿等指示矿物。

  相关专家表示,这种金刚石以淡绿色为主、透明,晶形为十二面体或聚行为主。它的发现,是安徽省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展金刚石找矿工作以来,继原安徽664地质队于1982年在该区震旦系古底砾岩中找到次生金刚石之后,在找原生矿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宿州栏杆地区已发现赋存金刚石的岩石类型主要有橄榄辉绿岩、橄榄玄武岩、玄武质角砾熔岩和火山角砾岩,其中90%以上的金刚石来自橄榄辉绿岩中富含基性岩捕虏体A3段。而从目前发现成果看,与同属华北地台郯庐断裂带的辽宁瓦房店和山东蒙阴地区等典型的金伯利岩型对比,本区金刚石的载体岩石类型和金刚石晶形、颜色、粒度,以及指示矿物种类及组份含量等,均有较大区别,其形成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