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贫困妇女巧手编织致富路

作者:张文静 程楠 来源:新华社
2016-01-28 10:20:17

  新华社兰州1月28日电(记者张文静 程楠)甘肃省定西市麻滩村的李海红是一名留守贫困妇女。在妇联组织下,她最近在青海接受了刺绣培训。眼下,她希望在家乡办一个像样的陇原妹手工合作社,多学技术、增加收入。

  “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是甘肃省妇联为贫困妇女打开的一条精准扶贫之路。“想方设法带动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既能增加她们的经济收入,也能让她们树立生活信心。”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说,

  文化程度低、没有技能、缺乏社会经验,除了种地,贫困地区的妇女难以增加收入来源,这是贫困地区通常存在的一个现实。

  近年来,甘肃省妇联组织能够走出去的贫困妇女,通过劳务输转在家政服务领域就业增收,并带动不能走出去的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编织一技之长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据介绍,去年,甘肃省妇联吸纳1.4万余名贫困妇女从事家政服务等工作,人均年增收7000-8000元。其中,向北京富平家政服务中心输送家政人员2000名,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甘肃省的地方妇联组织,还在湖南建立了“陇原巧手”手工制品销售基地,集中销售妇女的手工编织产品,3个月内创收15.5万元。一技之长改变了贫困妇女的家庭生活,提高了其家庭地位。

  居家灵活就业也提升了贫困妇女的脱贫致富能力。定西市安定区妇联介绍,当地已建成剪纸、刺绣、手工串珠等4个妇女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5800多名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工作。当前,安定区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社员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灵活从业妇女月收入达2000元左右。

  甘肃省妇联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全年培训输转贫困妇女4.7万余名,贫困妇女人均年增收7000余元,培训陇原巧手12.59万,人均年增收1671元。

  “用专业培训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就是要将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变为‘精确滴灌’,帮助她们真正摆脱贫困,立足于社会。”苏君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甘肃省妇联将继续加大贫困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和输转力度,重点面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劳务市场需求较大的发达地区拓展劳务输出渠道,同时,拓展营销市场,建立线上线下互动平台,最大限度地把贫困妇女的手工产品转化为商品,带动更多贫困妇女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