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两男子租车抵押诈骗4万元

作者:傅蕾 来源:央广网
2016-01-28 10:37:44

  央广网常德1月28日消息(记者傅蕾通讯员吴林芳)1月27日凌晨3时,常德市武陵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方某、文某以租车名义在市区桥南某租赁公司租了一辆价值20万元的本田轿车,随后竟将车辆抵押给另一典当行换了4万元。令人吃惊的是,当晚该车竟然不翼而飞,民警通过视频侦抽丝剥蚕,一举将两涉嫌诈骗犯罪文某、方某抓获并追回赃款1.2万元。

  1月20日,常德市区某典当行老板陈某到武陵分局穿紫派出所报警,称昨天下午一个自称名叫”邱某”的男子和另一男子来到典当行,将一辆车牌为湘JFxxx2黑色本田轿车以4万抵押,今天早上发现停在典当行前的本田轿车被偷了。接到报案后,副所长车小明带民警艾放龙、胡波迅速展开侦查和通过视频监控寻找车辆轨迹,发现这辆轿车现在桥南某租赁公司院内。车小明等民警来到该租赁公司发现那个自称”邱某”的男子竟是假冒者。据该租赁公司老板邱某介绍,车是武陵区的文某向其承租的,租期4个月,但1个月过去了,仍不见文某来还车,也未交租金,且也联系不上,于是在20日晚上,邱某通过车载GPS找到其车并将车开回。

  25日晚,民警在一茶馆将冒充”邱某”的嫌疑人方某请到派出所。据方某交代,文某因手头拮据,便再萌生邪念,找到他叫他冒充车主”邱某”,将文某租到的车抵押给典当行,换了抵押款4万元。民警发现,文某曾因涉嫌伪造证件两次被判刑。27日凌晨3时,经过一天一夜的蹲点守候,民警在建设路文某租住屋将其抓获。

  目前,文某、方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从两人身上缴获赃款1.2万元。

  警方提醒广大租赁行,在审查承租人信息时,一定要对其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行驶证和还款能力等进行全面、仔细核对,同时对承租的车辆安装定位装置,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