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建立进境空箱企业约谈工作机制

作者:郭婕妤 来源:央广网
2016-01-28 09:57:43

  央广网厦门1月28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李玮)1月22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约谈新加坡某轮船有限公司驻厦门办事处代表,通报近期在该公司所属集装箱夹带大量禁止进境物等违规情况。该局从进境空箱卫生检疫要求、存在的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输入和传播风险方面对箱属公司进行宣贯,要求其加强源头管理,在国外港口做好集装箱空箱的清扫清洗工作,并听取箱属公司的意见。箱属公司表示要积极配合,履行企业责任,从源头上做好集装箱空箱的清洁工作。

  近年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通过建立进境集装箱货物卫生检疫“三三三”模式,以电子信息化为手段,从建立企业约谈机制强化源头管理,部署码头、堆场、企业仓库三道防线,海关、海事、疾控、环保多部门联防联控,召开季度检验检疫不合格情况通报会,形成全流程、闭环式的集装箱检验检疫全监管体系。

  2015年,该局共检出携带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进出境集装箱21847标箱,检出率达17.49%。其中包括首次从进境空集装箱中发现不明原因白色粉末,从进境空集装箱中截获非医用输液袋等非法进境物,从集装箱重箱中截获未如实申报的废旧硫化橡胶线下脚料;在登革热流行期间连续从台湾进境集装箱中截获活蚊;多次从进境集装箱空箱中截获植物害虫,有效地防范人类传染病和动植物疫情的传入传播,确保国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