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踢”出快乐

作者:程墨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01-28 10:17:41

  本报讯(记者 程墨 实习生欧阳正宵)“谢谢蒿俊闵哥哥!”接过捐赠的球衣、球鞋,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校队的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把他们的学长蒿俊闵拉到绿茵场上,围着他讨教球技。

  近日,这位知名国脚又一次带着礼物回到母校熟悉的足球场。60年来,这片足球场走出了一批国脚。该校足球队还代表湖北省多次拿下全国冠军,学校两次被授予“亚洲展望——男子、女子足球项目授权学校”。

  总教练邓世俊告诉记者,获得荣誉的同时,孩子们最大的感受是“快乐”。

  “在训练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我们一起训练,一起玩耍,不怕辛苦,摔跤了也不怕。”该校三年级学生黄可欣告诉记者,最开始自己因为体质弱“被迫”踢足球,后来真正爱上了足球,“因为它让我每天都很快乐!”

  相较于“三集中”模式下培养“纯球员”,万松园路小学选择了走体教结合的道路,坚持两条腿走路,让孩子不仅会踢球,还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品行习惯和文化成绩,在踢球的过程中快乐成长。“阳光、精神!”提起班里那群踢球的男孩子,班主任李曼满脸都是喜悦。

  “有踢有玩,全员参与。”在校长应兰看来,孩子们都有参与足球的热情,并从中感受到各自的快乐,这个过程才是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