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去年11月以来救助各类乞讨人员近50万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5 14:37:28

  中新网1月25日电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5年11月以来,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已救助各类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近50万人次,在提供临时食宿的基础上,还协助其顺利返乡,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

  陈日发指出,从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临时遇困人员都愿意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目前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主要是两类人员:一是以乞讨方式谋生的职业乞讨人员;二是少数以流浪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员。

  对于职业乞讨人员,因其有相对固定的栖身之所和收入来源,不乞讨将影响其经济收入,所以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

  按现行法律规定,救助工作实行“自愿受助”的原则,在当事人明确拒绝接受救助的情况下,救助管理机构不能对其进行强制性救助,只能进行劝导,为其提供必要饮食、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今年入冬以来,各地已劝导救助街头露宿人员近9万人次。

  针对不愿意接受救助的问题,民政部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在全国部署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自2015年11月以来,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已救助各类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近50万人次,在提供临时食宿的基础上,还协助其顺利返乡,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

  二是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问题做出了规范。

  三是民政部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有效救助服务。

  四是派出四个督导小组,对8个省份困难群众过冬生活安排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其中就包含了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督查。

  陈日发表示,在近期大范围寒潮天气中,为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寒潮中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开展街头巡查工作,及时帮助、劝导在街头流浪乞讨的人员来站接受救助。一是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将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等可能露宿区域纳入巡查范围,尽可能发现街面生活无着人员。二是增设临时救助点或临时庇寒场所,简化救助手续,方便生活无着遇困群众就近求助。三是开展部门联动救助,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组建联合救助巡逻队伍,确保街面流浪人员不因冻饿、疾病等原因发生意外。有的地方还成立由社工组成的专业劝导队伍,运用社工专业知识与救助对象沟通,劝导其接受救助。对确实不愿来站的,救助管理工作人员也会提供必要的方便面、御寒棉被等物品,最大可能保障其生活。

  为进一步提高救助工作成效,民政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创新救助方式,推动各地依托城乡社区设立开放式救助服务点,实施“开放式”救助,为生活无着遇困人员主动求助提供便利。二是发动社会力量,推动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志愿服务等方式,动员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劝导、引导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求助或提供应急救助。三是规范站内服务,通过完善站内服务设施和服务流程,为来站求助人员提供人性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救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