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长洲水利枢纽首次实现年度“零滞航”

作者:许大为 张垒 来源:央广网
2016-01-25 16:57:05

  央广网南宁1月2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张垒梧州台谢大明)近日,随着一批批船舶安全顺利通过广西长洲水利枢纽三线船闸,标志着西江梧州段自2007年长洲水利枢纽建成通航以来,首次实现了年度“零滞航”。

  长洲水利枢纽自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每年枯水期和年底船舶过闸高峰期经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船舶待闸滞航现象,其中最多的一次为上下游待闸滞航船舶达1600多艘,严重影响了沿江的经济发展。

  为了解决广西内河运输瓶颈问题,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2009年12月,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动工兴建。2015年1月20日,三线船闸开始试通航。此后,在运营单位和航道、海事、交通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采取加强现场监管、优化调度方案、简化船舶报到程序等有力措施,保障了通航的安全顺畅。

  据统计,去年长洲水利枢纽累计双向过闸船舶81509艘次,与2014年基本持平。三线船闸试通航后,2月至12月,长洲枢纽船闸日均待闸船舶73艘,较2014年同期256艘下降逾七成,船舶待闸滞航状况基本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