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全年通关无纸化比例达99.1%

作者:吴媚苗 来源:央广网
2016-01-22 16:56:05

  央广网海口1月22日消息(记者吴媚苗)2015年,海口海关落实“三互”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大通关建设,全面融入“泛珠”四省区域通关一体化和区区联动改革,实现全国海关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关检合作“三个一”及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全年通关无纸化比例高达99.1%;建立海口、湛江、南宁“三地七方”关检、口岸部门和港口企业合作协调机制,成功开展“水运中转”、“同船运输”等2项创新业务,力促海南对外贸易便利化。

  自2015年12月1日起,海口海关完成QP系统升级,顺利启用新的“一次申报”系统,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和报关企业安装QP系统后,可以足不出户,自行完成报关单、无纸化手册、电子账册、减免税、企业注册等业务数据录入和申报工作,在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为企业带来实惠和便利。全年“一次申报”报关单4582份。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从7月起连续4个月稳居全国第一,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从6月起保持在10-20个小时区间,快于全国同期水平。

  据了解,海口海关在海南省推行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办件时效平均提速51%,为海南省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海口海关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办连续7年被评为“行政审批优质服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