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6-01-22 16:19:18

  中国老龄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副研究员王桥

  老龄产业将成为“十三五”期间重要的风口。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部署未来五年发展时指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是中国实现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之际,还是中国进入深度老龄社会的临近之时,经济增长降速、老年赡养负担加重,均迫使经济转型加速,以创新红利破解改革难题。

  掀起银色经济时代浪潮

  中国经济时报:养老被称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对此,您如何看这个市场的情况?

  王桥:我国是世界上以最快速度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约相当于整个欧洲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总和。到2010年,我国65岁以上老人已占总人口的9%以上,越过7%“红线”的省份已经达26个。2014年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2050年将达4.3亿,每年净增600万—800万老年人口。

  失能、半失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的数量持续增长,照料和护理问题也日益突出。同时,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支持、康复护理、紧急救助、临终关怀等方面需求日益增长,进一步加剧了养老问题的紧迫性、严峻性和复杂性。然而,面临老年人群特殊需求的迅速增长,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远远滞后于老龄化的步伐,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长久之计。

  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福利为主阶段(1949—1979年),在计划经济时代,主要养老方式是家庭养老。第二是社区服务阶段(1980—2010年),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体制改革。1985年,国家对养老服务业进行了改革,实施社区服务的试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养老服务业逐步向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1997年,在首次举办的老龄产业研讨会上,第一次提出“老龄产业”这一概念。这一新兴产业囊括了第一、二、三次产业,涉及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是以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而服务的各种行业,从此,养老产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第三是产业化发展阶段(2011年至今)。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新一届政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采取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填补服务业“短板”、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一举多得之策;是“我国养老产业元年”的政策标志。

  老龄化不是社会老化,健康的老年人口增长说明了社会经济的发达,积极应对老龄化创新养老服务,这一巨型市场将掀起银色经济时代浪潮。目前,城市老年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消费能力和投资能力,社会化养老需要养老产业,在“未富先老”的背景下,国家每年支出的养老金已接近万亿元,随着福利的提高和人数的增加,30年后将会翻番,如此庞大的支出将伴随着巨大的商机,以社会保障启动养老市场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按照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对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的基本需求,养老市场目前年需求至少为1.3万亿元,2020年将发展到3万亿元,有机构甚至预言将达到4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为11%—15%。如此巨大的养老产业市场也吸引了不少具有丰富养老产业投资操作经验的外国投资者,国际养老服务产业已经纷纷登场,瞄准了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市场,而我国企业要充分利用这样的机遇,实现养老服务产业化。

  核心是照料服务产业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老年人的主要需求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桥: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养老服务产业的核心是照料服务产业。养老产业的核心不是建房子、购买高端设备和仪器,而是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提供相应服务,然后为了这个服务去建房、购买设备。先有的是老年人的需求,之后是服务运营商考虑如何帮助老年人满足他们的需求,最后才考虑这个服务体系的运作。针对老年人对医疗、保健方面的需求,应在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齐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鼓励大、中型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人员向社区延伸,充实社区专业医疗人才,这样既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排除子女的后顾之忧。

  老年人的主要需求体现在养老陪护家政业、托管托养服务业、康复护理业、养老医疗保健业、养老地产业、养老保险业以及围绕“以房养老”的金融服务业、房屋评估拍卖业、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这些服务业都是围绕老年人最基本的养老需求——长期照料服务的行业。产业链较长、涉及的领域很广,对上下游行业具有明显的带动效应。

  按照老年人群的基本需求和深层需求,可以将养老服务产业分成三大类:核心产业、相关产业、衍生产业。核心产业包括养老设施、养老机构、老年房地产、老年护理服务业、老年服饰、老年食品、老年医疗等。相关产业包括三方面,即养老设施和机构供应链上的养老用品(专业家具、专业设施、专业易耗品)等;老年护理服务业供应链上的护理人员培训、劳务派遣、老年护理专业用品、治疗和康复器械等;来自于老年人深层需求的娱乐、学习、旅游、医疗保健、健康营养、心理咨询等。衍生产业包括老年储蓄型投资理财产品、老年地产的倒按揭等金融产品,寿险证券化产权产品、长期护理保险产品、老年融资等资本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