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作者:叶秋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1 17:16:02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叶秋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1日例行记者会上对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发表评论,称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并表示愿继续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

  有记者问,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调查报告称,中国营商环境在恶化,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或准备将某些部门移出中国,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上涨和网络监管、反垄断调查等监管压力上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注意到有关报告,也注意到这个报告提到,有60%的企业在华盈利,有60%的企业仍将中国列为其投资重点前三位的国家之一,近四分之一企业认为中国是投资首选。

  洪磊指出,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居世界第一,达到1200亿美元,连续23年保持发展中国家首位。2015年1-11月,中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648家,同比增长1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预计全年吸收外资126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他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不会变,为各国在华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环境的政策不会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巨大,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谋求互利共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