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广东省知识经济十大事件”评选结果出炉

作者:郑澍 来源:央广网
2016-01-21 17:15:59

  央广网广州1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今天在广州对外发布了由该会评选的“2015年度广东省知识经济十大事件”。这是该省首次评出年度知识经济十大事件。

  本次评选是从2015年度广东全省范围内与知识经济有关的宏观政策、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20件候选事件中,通过专家评审、媒体读者评选、网络投票等多种形式,最终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0大事件。

  这十大事件分别是:广东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纲领、广东省政府发布十年发展规划部署“广东智造”、广东全面推进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广东启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广东有效发明专利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全面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广东重新组建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出台“9+1”政策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华为智能手机全年突破一亿台、奥翼电子赢得国际知识产权诉讼重大胜利。

  十大事件分别涵盖重大促进创新的政策性文件出台、区域创新体制改革、做大做强知识创新主体、彰显知识经济发展水平等多个方面。其中“广东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纲领”“广东省政府发布十年发展规划部署‘广东智造’”“广东全面推进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广东启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事件,充分体现了广东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化创新区域环境的重大举措。“全面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重新组建广东省科学院”则是广东提升创新能力,做大做强知识创新主体的重要措施。还有“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华为智能手机全年突破一亿台”“奥翼电子赢得国际知识产权诉讼重大胜利”等多个事件,充分显示了广东在发展知识经济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顾奇志表示,目前正是广东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组织开展2015年度广东省知识经济十大事件评选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大力推动知识经济理念和文化传播,培养良好的知识经济社会氛围,促进构建广东知识经济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