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2015年打私立案3034宗 查获毒品726公斤

作者:郑澍 来源:央广网
2016-01-21 17:15:59

  央广网广州1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通讯员郑志鹏)21日从广州海关关区关长会议获悉,2015年,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全力开展打击走私“五大战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走私农产品、毒品、枪支、濒危动植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立各类案件3034宗,案值87亿元,案值同比增长10.7%。其中,查获走私毒品刑事案件103宗,缴获毒品726.3公斤。广州海关立案侦办的“4.27”走私冻品大案入选2015年全国海关十大缉私典型案例。

  维护社会稳定 全年缴获走私毒品726.3公斤

  广州海关始终保持缉毒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紫光”、“K-9”缉毒专项行动,通过强化源头治理,严密口岸堵截,深化内外协作,全力深挖扩线,打击毒品走私取得新突破。全年立案走私毒品刑事案件103宗,共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冰毒、大麻等各类毒品726.3公斤。

  典型案例:2015年5月9日,广州海关在国际快件渠道查获藏匿于轧辊内的冰毒15.98公斤。海关缉私警察“顺藤摸瓜”,于5月10日奔赴深圳查获藏匿于轧辊和水泵内的冰毒21.98公斤。7月18日至21日,在对此案件的“深挖”扩线的基础上,该关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在中山、佛山、珠海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一个马来西亚籍走私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现场查获拟装车走私出口的47箱藏有冰毒的灯具,内藏冰毒235公斤。至此,全案查获走私冰毒273公斤,创下该关单宗案件查获冰毒数量最大的纪录。

  关注食品安全 查获农产品走私总案值35亿元

  广州海关全年查办走私农产品案件101宗,案值35.13亿元。成功侦破了“520”走私水果案、“322”走私开心果案等一批农产品走私大案,摧毁了一批走私团伙,有力维护了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正常秩序和公众食品安全。

  典型案例:2015年6月,该关侦破“4·27”走私冻品大案,抓获嫌疑人49人,查证走私冻品约5.7万吨,案值12.87亿元,涉案团伙将冻牛肉、牛副产品等冷冻肉品经中越边境绕关走私进境。该案入选2015年全国海关缉私十大典型案例。

  保护自然环境 查获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案121宗

  广州海关加强在旅检、行邮渠道的查缉力度,严防象牙等濒危动植物走私活动。全年查获走私濒危动物及其制品案件121宗,查获象牙及其制品、穿山甲鳞片等975.7公斤,查获走私一类保护动物辐纹陆龟活体316只、黑池龟12只、印度棱背龟247只、黄额丝雀160只、白腰丝雀1280只以及砗磲一批,所查缉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均依法移交给相应的生物保护执法部门和机构进行后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