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展首次大规模鸟类冬季同步调查

作者:刘羊旸 来源:新华社
2016-01-08 21:19:15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刘羊旸)为了解候鸟种群冬季在中国越冬情况和数量变化、更好地保护鸟类资源,中国首次大规模鸟类冬季同步调查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记者从中国国家林业局了解到,同步调查为期10天,将对全国1000多块水鸟重要栖息地以及鹤类、鹭类、鹳鹮类、雁鸭类等70多种鸟类进行调查。这样的野生动物专业资源同步调查在中国是首次开展,也是中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鸟类同步调查是指按照统一的调查方法和技术标准,多人多点同时对不同区域或同一区域不同地点的鸟类的数量、地点和环境进行统计和记录的专业调查。

  据介绍,每年春夏和秋冬季节候鸟会大规模集群飞越、迁徙、停歇、繁衍或越冬在中国河流山川和湖泊沼泽,是构成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生灵和展示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