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坝讲坛”讲活新道理

作者:庞山岚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1-06 09:40:14

  身边人讲身边事

  近日,古蔺县迎来入冬的第一场雪,太平古镇长征街的一间小杂货铺里,20多名外地游客围坐在两个火炉旁,津津有味地聆听红军故事。

  红军故事的讲述者,是古蔺县“郎乡细语”群众宣讲员、红军转战古蔺的见证者车盛寅。“郎乡细语”是泸州推行“坝坝讲坛”理论宣讲的一个缩影。

  新形势下,如何探索理论宣讲的新载体、新机制?泸州给出的答案是: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和自己事,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泸州把“坝坝讲坛”作为理论宣讲的落脚点,分别组建群众、专家、干部宣讲队伍,宣讲员挂牌“上岗”,面向社会讲身边事、讲自己事。通过创新“理论+文艺”“宣讲+”等形式,将大活动与小平台相结合,起到同振共鸣、潜移默化的作用。

  泸州“坝坝讲坛”讲前调研、讲中互动、讲后沟通,配合“船工号子”“非遗节目”等,把宣讲地点放在乡村文化院坝、农家书屋、田间地头、弄堂小院、村口树下,设立短小精悍的微课堂,因地制宜宣讲理论政策。“泸县故事”群众宣讲员利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枪舞等形式,讲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核心价值观,深受群众欢迎。龙马潭区的“村村讲”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群众宣讲员、现年72岁的胡市镇老年学校校长陈永强,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廉政、禁毒等内容编成快板,便于群众传唱和记忆。

  2014年以来,泸州已开展“坝坝讲坛”1130场(次),直接服务群众超过20万人。(张涛记者 庞山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