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 “孩子王”也能当教授

作者:潘俊强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06 09:10:13

  核心阅读

  1270万中小学教师最关注最期盼的,莫过于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根据计划,去年12月底前,各省改革实施方案应上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审批,今年完成人员过渡和首次评审。改革如何顺利推进?还有哪些障碍需要跨越?早在2009年,山东潍坊、吉林松原和陕西宝鸡已经开展此项改革的试点,我们不妨先看看这些地方近年来的成效,听听基层教师们的感受与呼声。

  陕西宝鸡

  职称改革,“老黄牛”受益

  “2000年,我就评上了小学一级,后来调任中学老师,当时叫转段,从小学一级转到了中学二级,还是初级职称,但任职年限得重新计算,很吃亏。”宝鸡市列电初级中学教师黄建波告诉记者。

  如今,当地完全打通了中小学教师(包括幼儿园教师)职称等级序列。只要符合条件,无论身处何岗都有机会评上“正教授”。

  从1993年参加工作,宝鸡市三迪小学语文教师张春娟已经当了22年的“孩子王”。职称改革,让像她一样的“老黄牛”沾了光。

  以前,评审标准“粗线条”,论文是硬杠杠。如今呢?宝鸡市教育局人事教育科科长上官青云给记者拿出一张《宝鸡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审量化积分标准》表,评价标准共有11项,总分100分。其中,教学能力测试一项占比最高,达到25分,而学历、论文两项仅计17分。何为能力测试?现场抽题,60分钟准备教案,接着面对异地抽调的3位专家评委,进行15分钟现场授课,再接受评委5分钟答辩,之后现场公布成绩,并折算计入总分。

  新标准里,班主任年限、教学工作量完成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城乡教师交流经历和所获表彰奖励等数项最能体现教师业绩、能力、师德的指标占到了近30分。

  “以前的学校,全校17位老师都是小学高级,但岗位却只有7个”,三迪小学教师颜永华告诉记者,如今评聘合一,鼓励跨校评聘。“流动到三迪小学后,由于学校刚起步,空岗多,很快就解决了中级职称。”

  然而仍有问题待解。“目前,中小学编制核定和岗位设置均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管理,一些空岗学校的教师担心日后职称评审无岗位、抵触情绪较大,因此跨校评聘暂时存在制度和操作两方面困难。”上官青云告诉记者。同时,国家尚未出台新政策规定正高级岗位的设置比例;非代课教师,从事乡镇教育专干、电教、后勤管理等工作,未直接从事一线教学,都具有教师资格,也评了职称,但是其岗位设置问题还没有明确。(本报记者 姜 峰 张丹华)

  吉林松原

  7000名未聘教师待遇,1年兑现

  改革前,吉林松原市取得资格未聘人员达7000余人,而借助改革试点工作,松原市一年便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兑现了教师的工资待遇。

  继松原试点后,2013年吉林在全省完成扩大试点工作。无论从教师职称评价标准,还是名额分配上,吉林省取消城乡差别并向农村倾斜。目前,吉林省已经择优选聘6名正高级和146名高级特设岗位教师到县乡基层一线的薄弱学校任教。评定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时,一线教师的比例占推荐人员的70%以上。执教29年,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的语文老师邢立平都不敢想象自己能评上正高,“每月工资涨了1000多元”。

  不过,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很多教师特别希望能对“一线教师”的概念加以明确。“身兼行政职务的教师该如何评定,究竟上多少课算‘一线教师’?还有校长评聘问题怎么解决?”

  在职称改革中,吉林省在宏观层面制定教师职称评聘的原则性方案,采取了按照区域、教学段、学科段、岗位、系列、年限来“六分类”的特色评审方式,并调配岗位比例。与宏观调控对应,吉林省实施“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学校差额推荐、评委会等额评审的“差推等评”机制。竞聘推荐委员会一线教师所占比例不低于50%,竞聘工作方案须经过全校教职工大会上85%以上的教师同意后,方可实施。

  作为省重点中学,松原市实验高中有在编教师310人,按照比例核算,副高岗位有120个。“学校现有26个空岗,今年可拿出13个名额评聘,而够申报条件的教师将近90人。”松原市实验高中校长陈东军说。与之形成对比,松原区县的普通学校却在抱怨,符合评聘条件的教师太少,名额用不了。

  “跨校评聘设计很好,但实施中遇冷。外来教师占了本校的岗位,谁心里也不太情愿。而且‘跨校’是有去无回的事,谁都得仔细掂量一下。”松原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忠在调研中发现。

  据介绍,吉林省还将启动首批正高级教师的聘后管理,考核中,即使评上正高级,没有达到相应要求,将被低聘职称回到副高。(本报记者 祝大伟)

  山东潍坊

  师德不过关,一票否决

  山东潍坊市在教师职称竞聘上实行“一校一策”,职称竞聘推荐自主权下放给学校,全体教师85%以上通过竞聘方案后自主实施。

  潍坊市新华中学校长付霆介绍,每次职称竞聘的实施方案都要首先经过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后,召开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来进行满意度评价。“有不合理的地方,可以投无记名的反对票。”另外,潍坊市在职称评聘过程突出分类管理和向一线教师倾斜,规模较大学校采用领导班子、兼课中层及职员、一线教师三个类别,分类制定竞聘标准。比如,记者在新华中学的实施方案当中看到,竞聘高级的,须有近五年内在农村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1年以上的经历。

  由于之前评聘不同步,评上高级却没聘上的一部分教师,与改革后符合评聘合一的教师共同竞聘高级职称,确实压力不小,为此潍坊尽力增加一定数量的高级职称名额。比如在潍坊市潍城区,凡获得省优秀教师、特级教师以上荣誉称号的优先聘任,不占学校名额。

  在新华中学的实施方案中,中级职称申报高级职称的量化计分标准分为4部分:工作业绩(包含工作量、能力水平、课题论著等)42分,任职资历(包含专业年限、职务年限、学历等)47分,民主评议5分,推荐投票6分。“一线工作实绩以及和一线工作相关的任职资历就占了89分,这些不是靠人情拉关系就能得来的。”新华中学党支部书记唐乃梅说。

  “师德不过关,职称竞聘一票否决。”潍坊教育局局长徐友礼说。职称竞聘实行师德考核前置审核,建立起8.9万名教师的师德考核信息库。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必须在上学期师德考核中获优秀等次。晋升初、中级职称,师德考核必须合格。  (记者 潘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