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大戏豫剧《九品巡检》即将亮相舞台

作者:李凡 来源:央广网
2016-01-05 14:40:12

  央广网郑州1月5日消息(记者李凡通讯员靳瑜茹)记者今天从河南豫剧院获悉,河南豫剧院二团经过2年的创作排练,新编廉政豫剧《九品巡检-暴式昭》将于1月7日—10日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亮相。该剧由中共河南省纪律监察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文化厅主办,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这是继廉政豫剧《全家福》后,河南省戏剧舞台又一部廉政大戏。

  河南豫剧院二团主创团队阅读了大量资料和文人名士对暴式昭的评价后,与剧组一起到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暴式昭纪念馆”参观,了解到很多鲜活的故事。整个演出团队反复研讨,十余次修改,在历史史实、剧情设计、演员演技上不断追求精益求精,最终剧目历经2年创作打磨而成。

  该剧以光绪年间在苏州西山任九品巡检的河南滑县人暴式昭为主人公,主要讲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随着剧情的层层深入,将一个以民为本、“只惟下、不惟上”、有血有肉的“官九品、人一品”的廉吏形象展示在观众眼前。

  曾塑造过张元秀、程婴、苏武等人物形象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出演暴式昭,李金枝、汪荃珍、柏青等获得国家“文华奖“、”梅花奖”的十余位国家一级演员联合演出。该剧主创团队也实力非凡。由著名编剧李学庭执笔,著名导演丁建英执导,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在敏担任艺术总顾问,著名灯光设计周正平、舞美设计戴延年,著服装设计蓝玲等一流创作团队联合打造。着力将整部作品打造得节奏明快、生动感人;著名作曲家汤其河作曲、李宏权配器指挥,吸纳和借鉴部分江南民乐,与豫剧音乐熨帖结合。

  有党员干部的地方就有廉政文化覆盖、有人民群众的地方就有廉洁文化覆盖。“《九品巡检-暴式昭》成功搬上舞台,不仅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关注时代的热情,也展示了党和人民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愿望。”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让更多人观看这部戏,看戏时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做到鉴古知今,树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李树建院长还说,像这种名家荟萃的阵容共同打造一部戏,在全国戏剧界都是不多见的。《九品巡检-暴式昭》不仅要在省、市、县级城市剧院演出,还要深入大中专院校和广大基层农村演出。

  在《九品巡检-暴式昭》排练之初,豫剧院二团团长丁建英就说,这不仅是一部廉政戏,还要是一部惠民戏。为让更多的观众朋友有机会走进剧院,欣赏这部名家荟萃的开年大戏。该剧将在河南人民大会堂连续4天演出,并面向广大观众推出30-50元的惠民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