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公车不下乡”是腿懒还是思想懒?

作者:许雄 来源:新华社
2016-01-01 20:10:50

  新华社太原1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雄)当下公车改革正处在冲刺阶段,各地也在公车改革过程中暴露出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在个别地方出现了有些干部“没公车不下乡”的实际情况。

  记者走访了一些地处山区的县市,当地有干部抱怨:“偏远乡镇离县城好几十公里,一天就一趟公交车往返,没有公车下去了回不来。”这样的话暴露了一个事实,就是有些干部到偏远乡镇下基层往往是“点个卯”就回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改变个别干部“承平日久”的“富贵病”并非朝夕之功。那些抱怨“没有公交车晚上回不了家”的干部,恐怕未能真正理解下基层的意义,头脑里的思想还是“有些懒”。

  下基层不应该是“点个卯”就回来,既然下去了就要沉下去,真正去了解百姓的心声,晚上可以坐到百姓的炕头上,聊聊家常,听听心里话,多了解点百姓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果因为没有公车就不下乡,下了乡也是匆匆去匆匆回,就很难听到百姓的心里话,很难了解百姓的真实生活状态,工作只能浮于表面。

  干部下基层,为的是掌握基层的第一手资料,了解老百姓的疾苦。如果干部连老百姓的苦都没真正了解到,为老百姓服务或许只能是放空炮了。个别干部把自己从普通群众中“抽离”,眼中的百姓疾苦自然也就显得“不那么紧迫”,“解决百姓疾苦”就很有可能为“其他工作”让路。

  干部不应当是“太平官”,贪图安逸、消极被动的人应该“靠边站”、离开干部队伍。只有真正把群众装在心中,才能让思想懒的干部灵起来,腿懒的干部跑起来,让心懒的干部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