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被抓获归案

作者:孙莹 来源:央广网
2016-01-01 19:09:28

“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被抓获归案

“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被抓获归案

  记者刚刚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机构将外逃6年的“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抓获归案,这是“天网”行动以来到案的第19名百名红通人员,国际追逃追赃打响2016第一枪。

  裴健强,男,48岁,北京市人,原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涉嫌贪污罪,2009年11月潜逃出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3517/5-2010。2015年中央开展“天网”行动,曝光百名红通人员后,北京市将裴健强列为重点追逃对象。在摸排线索过程中,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裴健强在非洲西部国家几内亚。北京市追逃办、市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经深入研判、细致核实,确定裴健强藏身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经营一家洗浴中心,有涉黑背景。在中央追逃办的指导下,北京市追逃办迅速成立由市纪委牵头,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全力开展对裴健强的缉捕工作。经过外交部、公安部、我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等多部门的通力配合和精心准备,工作小组奔赴几内亚,与几内亚司法执法部门全力合作,2015年12月25日成功将裴健强抓获,并克服种种困难、在没有航班直飞国内的情况下,辗转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等国将其押解回国。目前,航班已经抵达首都机场。

  裴健强是北京市在境外抓获的第2个百名红通人员。下一步,北京市追逃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发挥协调机制作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天网”行动,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据悉,北京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专门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主管副检察长和反贪局长任副组长的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纪委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4年10月,北京市检察院向全市检察机关下发了《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北京市检察院坚持逐案逐人分析排查,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地推进重点个案追逃追赃工作,采取专人包案、落实检查、领办督办、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等措施,全面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同时,积极借助外部资源,围绕境外追逃追赃、没收违法所得等重点环节,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在加大追捕力度探索的同时,依托侦查人才库建设,逐步建立起专业化追逃队伍,提高追查的效力和专业化水平。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开展追逃工作中高度注意三个问题:第一是注重防逃,加大职务犯罪人员外逃的预防力度,不添增量;第二是消化存量,加大追逃追赃的力度;第三是加大抓捕及劝返工作力度。自2014年10月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已经成功抓获了25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2人系从国外抓回(孙新、裴健强),还成功从国外劝返2名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记者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