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宋旦新年送“福” 5年推进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

作者:邓文辉 来源:央广网
2016-01-01 17:18:55

  央广网长沙1月1日(记者邓文辉)今天(1日)上午,中国当代视觉设计艺术家宋旦创作了2016个“福”,多种字体全方面诠释“福”的意义,将以邮寄、走入社区的形式送给市民,他祝愿大家新年幸福吉祥。新的一年,宋旦希望自己的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继续推进,用绘画、书法、文学的语言让汉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汉字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文字系统之一,是中国唯一的官方文字。汉字具有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的特性。这一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它具有独特的魅力。

  中国当代视觉设计艺术家宋旦师承著名金石书画大家李立,目前是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连续多年蝉联中国设计最高奖。这位湘籍艺术家走的是视觉设计跨界艺术路线,他的作品创意十足又接地气。

  2015年8月1日,宋旦受美国加州蒙特利公园市邀请,宋旦汉字艺术美国(洛杉矶)展在洛杉矶长青书局开幕,他创作的80幅“中国汉字”作品,在太平洋彼岸,吹起了浓郁的“中国风”。

  展览作品分“创意水墨汉字”和“百家姓姓氏壶号”两部分。50幅“创意水墨汉字”作品,乍一看,有趣;细细品味,富有哲理。

  在30幅“百家姓姓氏壶号”作品中,宋旦把李、王、张、刘等百家姓完美融入到“壶”的造型中,每一个姓氏壶造型相似,又各有特色。

  此次展出,得到社会各界广范关注和广大海外华侨、国外友人对作品的认可……展览的第二天所有作品全部抢售一空,创下洛杉矶二十年来展览史新高。宋旦计划从2015年开始实施至2020年,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将走遍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等地。

  宋旦称,自己的目标是通过艺术的形式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使者,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艺术者能加入这个队伍,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海外巡展于家国情怀而言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自信,于我而言是对创作的一种坚信,不断求索,传播汉字艺术,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忠贞不渝的使命,也籍此希望更多的中华儿女和我一道践行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