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高校调查显示:“房产税改革”或成广西楼市回暖契机

作者:陈庚 来源:央广网
2016-01-01 17:18:56

  央广网厦门1月1日消息(记者陈庚通讯员李静)两岸多所高校联合发布的的一份广西房产网络舆情分析报告显示,公积金新政是广西楼市网络舆情关注焦点,“房产税改革”或成楼市回暖契机。

  该报告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和广西财经学院发起,广西财经学院信息与统计学院、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研发完成,并于今天正式发布。

  该项研究从近期受民众关注度较高的“房价”、“降息”、“土地市场”、“公积金新政”、“房产税改革”、“保障性住房”、“房地产成交量”、“开发商资金链”、“不动产登记”、“旧城改造”等十个广西楼市话题出发,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对全国18家大型门户网站的广西房产频道或权威房地产门户网站的广西频道进行舆情信息获取,共获得住房相关网络舆情信息22198条,经过筛选分类得到10060条有效舆情信息,通过词云、关联分析以及倾向性分析技术,着重描绘了2015年6月至今相关的广西房地产话题间热度差异、内容特征、关联关系、以及倾向趋势,从而对该时段民众的房产话题关注特征进行了刻画。

  分析报告指出,房地产交易情况和公积金新政是本次网络舆情的热点。广西根据国家发布的《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于10月23日出台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具体实施办法,使得“公积金新政”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时“土地市场”、“降息”也受到了民众较多的关注。

  对十个主题所绘制的词云图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出基本所有的主题都是围绕“城市”、“房地产”两个话题展开,但每个话题的侧重点不同。例如,通过观察“房产税改革”话题的词云及高频词汇分布,可以发现“房产税”、“征收”、“立法”、“登记”等词受关注程度较高。停滞已久的房地产税改革再度走进百姓视野,在法律层面能否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并且得到有效实施并且登记到位,受到了民众的密切关注;“保障性住房”话题中,“住房”、“政策”等词汇相对于其他话题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保障性住房改革目的在于政策的实施真正使有需求的低收入群体有房可住,因此该话题的关注焦点更多的集中在政策层面。

  该项研究还通过关联分析发现,“房价”、“降息”、“土地市场”、“公积金新政”、“房产税改革”、“保障性住房”、“房地产成交量”七个广西楼市话题关联显著。与此同时,“公积金新政”、“降息”两个热点话题多处于规则的出发点,这说明这两个话题的产生更多的是作为其他话题产生的先导。从提升度角度来看,虽然“房产税改革”出发的关联规则支持度较低,但是其提升度非常高,表示其价值较高。这可能意味着“房产税改革”是影响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因素,有关部门需要对近期房产市场中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