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30日起投放1万吨政府储备菜平抑菜价

作者:廉军 来源:央广网
2015-12-31 11:18:11

  央广网银川12月31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银川市商务局获悉,从30日起银川市政府1万吨储备菜开始在76个点位投放,将持续到2016年2月底,以平抑受气候和年节影响的市场菜价大幅波动。

  受前期大雪和气候不稳定影响,加之元旦等节假日临近,银川蔬菜价格波动较大,近日银川市场多种蔬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洋葱、大白菜、莲花菜等上涨50%以上。此次投放的1万吨储备菜中,土豆、大白菜各2000吨,莲花菜、西红柿、圆茄子、西芹各1000吨,青萝卜、胡萝卜、洋葱、羊角椒各500吨。此次先期投放土豆、大白菜、青萝卜、胡萝卜、洋葱、莲花菜6个品种,为防止餐厅、菜贩等大批量采购,商务部门限定每位市民每次购买这6种储备菜的总量不超过15斤。

  据了解,储备菜、储备肉是从2011年起银川市保障市民入冬菜篮子的常规措施,根据当地气候及消费特点,储备菜投放时间一般定在今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依照市场变动适时投放。2011年银川市政府首次尝试向市场投放储备蔬菜,到今年已有5个年头投放40000吨。

  据介绍,银川储备菜实施企业严格按照投放相关要求进行销售,如果出现关门歇业或因销售储备菜质量差、价格高被投诉一次并经核实无误的,将取消当日补贴,有三次以上并经核实无误的,则取消本次活动补贴,并被拉入“黑名单”,按照银川市物价局有关法律规章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