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海淘包裹进境数量猛增近三倍 办手续需排队4小时

来源:东方网
2015-12-29 14:13:08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的双十一全球购,加上11月底黑色星期五的海淘热潮,让国内不少海关在这个星期迎来了海淘包裹进关的高峰期。与此同时,本市EMS个人邮政通关受理点人满为患,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市民拿号、申报、受理、取件等总耗时平均要在4小时左右。

  现场队伍排至街边

  平均等候4小时

  “早上8点刚开门就赶过来缴税,到了快中午才全部办妥。”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武定路458号的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等待办手续取件的海淘客已是人山人海,而据悉,最近几日这里天天都是大排长龙。

  李女士和她的朋友告诉记者,趁着“黑五”西欧主要电商大促销,她们各自在国外网站上购买了一款手提包,价格在千元左右。然而上海海关的查询系统显示,她们的包裹从12月10日起,就一直处于“代治理海关手续”状态,查询页面显示:“请收件人在收到邮政部门的通知后,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凭据通知要求,携带相关质料前往武定路458号洪安大厦治理海关手续。”

  “我们有同事前几天刚来这里补过税,说人特别多,所以特地一大早就过来,”刚取完包裹的李女士说,她们整个流程花了3个半小时左右,“应该已经算快的了,后面晚来了估计要等五六个钟头。”

  在二楼治理大厅,记者到达时人流已颇为密集,等待领号和填写申报单的市民已排起了几十人的队伍。

  凭据征税邮件治理流程,报关人需要在二楼邮政大厅1号窗口,领取号码牌并填写《进境小我私家邮递物品申报单》;随后,在大厅2号窗口递交《进境小我私家邮递物品申报单》;再去一楼的4号窗口,由海关人员审核《进境小我私家邮递物品申报单》查验并开具税单;接着,在5号窗口缴纳税款并领取邮件。

  现场,一些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忙着维持秩序,上午10时多二楼大厅已发出了400多个号。将近11点半时,记者再回到一楼开具税单的窗口处看到,长长的队伍已蜿蜒排至马路边,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探究竟。

  海关凡当日拿号

  无论多晚都会办完

  记者从上海海关方获悉,近期由于“双十一”、“黑五”等电商购物节的影响,进境邮包量达到高峰。11月份,个人物品通关窗口每天平均办理量为1200人次,比今年上半年的450人次增长了近两倍。到12月初,上海海关每天平均监管进境邮包突破4万件,其中送往通关窗口的邮件超过2000件,是平时的2.7倍。

  上海海关还表示,为了方便收件人尽快取到邮包,上海海关与邮政部门都在加派人手、加班加点处理。只要收件人拿到当日办理手续的排队序号,海关关员无论时间多晚都会办完。目前,除武定路458号的通关窗口外,海关还在空港六路199号增设了一个窗口,两个窗口都承诺“当日接待、当日办理”服务。同时,海关还会在每周六加班开窗口,有需要的收件人可以错时前往。

  另外,针对海关近期是否发布了严打代购、扣押包裹、增加扣税等新政的猜测,海关已经回应:海关监管模式不变,并没有因为“双11”或“黑色星期五”等特殊时期而采取或出台任何新规定。

  提示单件物品超

  千元或从宽验放

  记者发现,现场有不少海淘客在之前并不知道超过价值的邮政包裹会被查验缴税,并要到海关窗口办手续才可以通关收货。

  按照海关划定,海淘物品在入境时除要补缴税款,还要留意物品代价不能高于礼貌限值,不然大概被要求退货———寄自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代价上限为800元人民币;寄自其它国度和地域的,每次代价上限为1000元人民币。

  税率也是海淘族必须关注的。根据上述文件,不同商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不一,目前主要有10%、20%、30%和50%四档税率。

  以现场邹先生购买的商品为例,他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购买了几本原版书价格为490元,加上国际运费为530元,这就是海关确定的完税价格,该商品适应10%的税率,那最后的征税为53元,这超出50元免税额,因此邹先生补缴了53元关税。

  这里有个小贴士,原则上,个人邮寄回国以限值决定是否允许入境,对于单件不可分割的物品,虽然超出限值规定,但确属个人正常需要的,可以从宽验放。如果邮寄物品每次在限值以内,而且属于自用合理数量范围的,不受次数限制。这就是海淘族总会被建议分开打包的原因了。

  再以热门商品奶粉为例,目前,无论你在国外买的是什么价位的奶粉,都会以每公斤奶粉200元定价,税率为10%,也就是每公斤奶粉征税20元。由于上述对应征进口税税额50元以下免税,也就是说2.5公斤以下的奶粉免税。

  “有的人海淘了几十罐,只能要求对方放弃一部分,不然就要全退。”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奶粉5公斤以上需要提供宝宝出生证明原件,10公斤以上就需要办理退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