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十年双下降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9 14:18:12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丁栋)中国官方29日公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中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自2004年出现缩减以来,已经连续10年保持了双下降。

  由中国国家林业局发布的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土地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0%;沙化土地面积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3%;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面积30.03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12%。实际有效治理的沙化土地面积20.37万平方公里,占沙化土地面积的11.8%。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与2009年的第四次监测结果相比,第五次监测结果有明显好转,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现出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沙区植被状况进一步好转,区域风沙天气明显减少。

  “虽然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整体呈缩小趋势,但是治理和保护的任务依然艰巨,”张建龙强调,“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可治理的沙漠化治理率要达到50%,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需要完成10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每年需要治理2万平方公里,即3000万亩,任务十分艰巨,并且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他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坚持保护现有治理成果,实施重点工程,加大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沙区封禁保护工程的投资力度,以大工程带动面上的防沙治沙工作。同时创新机制,创新产权模式和投入补偿机制,把社会资本、银行资本、企业资本引进来,通过机制创新调动全社会参与防沙治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