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作者:华春雨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21:56:39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华春雨)记者从28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5年来,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扎实推进,各级档案馆(室)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积极开展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数字化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馆已数字化的档案占馆藏总量的比例大幅提高,解放军档案馆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市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已全部数字化。

  与此同时,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李明华表示,全国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部门基本完成了“三网一库”(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和档案信息库)建设工作,初步建成以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为平台,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以档案目录中心、基础数据库、档案利用平台、档案网站信息发布为基础的工作体系。

  此外,我国档案信息共享建设稳步实施。李明华介绍,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门户网站已开通,目前已有39个档案馆上传数据88万条,制作发布21个专题;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使一些地方农民不出村就可以利用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各地档案部门还采取建设共享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档案利用服务,实现馆际互联互通,信息远程共享。

  据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近5亿卷(件)。

  “未来5年,各级档案部门要总结近年来档案数字化工作经验,争取‘十三五’期间,超额或提前实现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率比2010年翻两番的全国总体指标。”李明华说,“同时,有条件的档案部门还可以开展图像识别研究,将图像数据转换为文本数据,为深化检索、查询利用提供更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