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实施全面两孩 流动育龄夫妇服务有较大空缺

作者:董子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8 21:38:52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座谈会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指出,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如何为中国两亿多流动人口当中的育龄夫妇服务,更好地依据常住人口、依据流动人口的需求进行安排,到今天为止可能还有比较大的空缺。

  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改,中国人口生育政策发展迈出重大步伐,引起万众瞩目。这是人口领域、人口计生领域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从原来相对严格的生育政策转变到相对宽松也受更多群众欢迎的政策的时代。

  然而,如此重大的社会政策的实施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据段成荣分析,这次实施全面两孩的重点和难点将会在城市,原来城市里生育一个孩子的家庭更多,所以补生二孩的任务更集中,至少从比例来讲更高。同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有两亿多人口流动,70%-80%的主体是从农村进城人口,这其中有一部分必然要实现他们的二孩生育。按照过去多年动态监测,多数流动育龄女性的怀孕、生育还是会在城市里实现。

  “这样一来,下一步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如何为这些群众,特别是流动育龄夫妇服务,更好地依据常住人口、依据流动人口的需求进行安排,到今天为止可能还有比较大的空缺。”段成荣指出,接收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大城市、特大城市,要做好思想上、制度上的准备。他建议针对两亿多流动人口当中的流动育龄夫妇孕育、产后服务的需求及早做出安排,从而把这项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 (记者 董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