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四大领域引领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申铖、韩洁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21:00:34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申铖、韩洁)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表示,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要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楼继伟是在28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做上述表述的。

  楼继伟说,新常态下,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有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原因,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结构调整,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核心,促进发展动力顺利转换。

  他表示,明年将重点在四大领域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消费税改革。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力度,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继续积极盘活存量资金。

  ——推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研究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支持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构建多层次、专业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促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行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混合所有制发展,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点支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总体方案,制订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坚持精算平衡,建立更加透明易懂的制度,进一步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布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时提出,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楼继伟坦言,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下降,财政收支矛盾呈加剧之势。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应从四方面发力:

  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压有保。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

  他强调,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努力保持财政经济稳定运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的关系,严格控制提标增幅,对一些不合理的支出或由于政策环境发生变化的支出,要压减或取消,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