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市巡察工作调研现场会举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12-28 19:57:50

  部分省市巡察工作调研现场会在信阳举行

  黎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晋华等作交流发言

  12月28日,部分省市巡察工作调研现场会在信阳举行,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陕西、甘肃、河南等12个省市巡视机构负责人共同探索交流巡察工作经验,推动省区市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以《延伸监督触角,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为题作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河南省巡察工作的整体情况、主要经验和做法。

  今年4月,河南省委决定建立全省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制度。半年多来,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巡察工作稳妥起步、扎实推进、全面展开。全省已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办171个,巡察组574个。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普遍开展了两到三轮巡察,共巡察284个单位;47个县(市、区)已开展首轮巡察。依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一批违纪党员受到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依法受到追究,一批突出问题得到专项整治,一批监管制度得到健全和完善,巡察工作一开局就显示出强大的震慑力和生命力。

  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办主任黄继鹏,江西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王仁辉,甘肃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苏芬和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也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黎晓宏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南等省市建立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的做法,对进一步巩固、拓展、规范、深化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探索巡察制度,推动巡视工作向下延伸。领导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试点先行、起步稳妥,聚焦中心、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务求实效。二是用好巡察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加强日常督促、调研督导、问责督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三是加强一体谋划,构建巡视巡察全覆盖格局。在统筹谋划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同步谋划部署巡察工作,统筹安排任务、统筹联动对接、统筹队伍建设,稳妥推进,积极推动形成巡视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态势。

  河南省各省辖市及信阳市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