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社评出2015年度十大卫生计生新闻暨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8:29:04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全面二孩、医养结合、分级诊疗、诺贝尔奖、调价风波、红肉致癌、“暖医”动人等2015年度生命健康“热词”,寄托了社会大众对相关领域的强烈关注,以及对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殷殷期待。

  由健康报社组织的2015年度十大卫生计生新闻、2015年度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评选结果28日揭晓。

  2015年11月,健康报社正式启动本年度十大卫生计生新闻暨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评选活动。评选过程中,健康报社在广泛倾听行业声音的基础上,又征求了数十家媒体同行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评选结果涵盖了与重大民生和经济社会紧密相关、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反响、对医疗行业发展和卫生计生事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新闻,同时系统梳理了与公众健康权益息息相关、社会舆论普遍关注、有助于改变健康行业生态、更新社会健康理念、有重大影响力的健康事件。

  2015年十大卫生计生新闻为:

  1、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2、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回应民生关切。

  3、医改探索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4、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5、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6、药品取消政府定价,进入市场定价时代。

  7、多部门联手推动医养结合。

  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

  9、移动健康浪潮风起云涌。

  10、第三类技术准入审批“谢幕”。

  2015年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为:

  1、屠呦呦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空气污染形势严峻,北京首次启动红色预警措施。

  3、我国儿童或普遍“被”服用抗生素,严控抗生素滥用迫在眉睫。

  4、北京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效果值得期待。

  5、重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遇波折。

  6、尼泊尔地震救援及国内多次突发疫情、灾难、公共事件救援,卫生系统应急能力再次经受住考验。

  7、救死扶伤、关怀患者行为彰显医者职业精神,医护人员被赞“暖医”。

  8、我国41篇医学论文涉嫌造假被集体撤稿,引发科研诚信及评价体系思考。

  9、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红肉致癌”论,引发全球讨论。

  10、医闹入刑,遏制涉医暴力在法律制度层面再紧一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