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痛的深圳:在警醒中前行

作者:高洁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14:09:40

  新华网深圳12月2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高洁)深圳市光明新区“12·20”滑坡事故发生的第七天——26日中午11时40分,滑坡事故的现场,广东省和深圳市党政领导、解放军、武警等抢险人员,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集体为这场事故中的遇难者默哀。

  截至哀悼仪式前,现场清理出10具遇难者遗体,还有核实过的75名失联者,生还希望渺茫。

  轰鸣的挖掘机暂时沉寂,在场的所有人脱帽、鞠躬,一起祭奠、缅怀蒙难者。

  小号奏响哀思曲,鲜花寄托悼念心。默哀的现场,空气凝固,泪水滑落在人们脸庞。

  这是一场悲痛的静默。连日来,遇难者的亲人们心中“生离别”的痛楚,向外界彻底释放。

  这是一场肃穆的仪式。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面对那些已然逝去的亡灵,救援一线的每一个人心中的遗憾得以在这一刻,稍稍化解。

  这同样是一场属于你我每一个人的血色铭记。每一条无辜逝去的鲜活生命,都值得你我共同缅怀那抚慰逝者安息、鼓励生者前行的思念。

  除了追悼和纪念,真相和追责同样可以告慰亡灵。在25日晚8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表示,坚决拥护上级对这次事故的定性。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根据事故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将依法依规依纪,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该接受什么处理就接受什么处理,该处理什么人就处理什么人。

  公众的关注、舆论的聚焦、政府的应急,合力促使事故现场信息在7天内举办的10场新闻发布会中及时而明朗的披露。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后续的调查不会姗姗来迟,真相尽可能在赶来的路上。

  马兴瑞说,“这次事故损失惨重、影响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对深圳特区形象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走在前沿的特区深圳,在这次事故中感受到了危机感。无数打工者和创业者为这座号称“中国最包容的创新阵地”而来。年轻的深圳,却因为城市快速发展积累的欠账、管理的漏洞,在这次事故中重重跌倒。而人们更期待看到的是,年轻而又有活力的深圳在跌倒后爬起来再前行!

  面对67个小时的黑暗,这起事故中的首位幸存者田泽明坚强地活了下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楼塌下去到现在接受治疗,他都没有害怕过。他相信他的祖国,一定会有人来救他!

  一位遇难者的表哥在微信里写道,“谢谢各位朋友的关心,我表弟已经找到了,很难过他是第一个被找到的,也很难过他不是第一个被救到的,更难过的是他才29岁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最让我痛心的是我没有好好珍惜每次家庭聚会,这件事告诫我,工作再忙也要多聚会。”

  “这是我们共同的悲伤,来深圳打工者也是深圳人,他们的家人也是深圳的亲属,我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帮助他们宣泄悲伤,继续生活。”一位深圳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告诉记者。

  正是这种顽强坚持、温存互助的力量,给深圳带来继续前行的信念、带来支撑的决心。

  哀悼过后,尽管希望渺茫,不放弃的深圳依然在全力救援。

  深圳,必须诚然面对生命和血的代价带来的锥心之痛。刻骨铭记的城市教训已然敲醒警钟。据了解,2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将召开深圳全市干部大会布置安全生产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各区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防止类似灾害发生。

  2015年12月20日11时40分许,突发的事故让这座城市刻下了深深的伤痛。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结痂的疤痕将一直警醒这座城市在反思中成熟、在擦拭泪水中顽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