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铁通车 成都到重庆运行时间缩短到1.5小时

作者:刘涛 来源:央广网
2015-12-26 12:17:02

  央广网成都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天(26日)早上,成渝高铁首趟高铁G8501次从成都东站出发,驶向重庆北站。至此,四川省第一条出川高速铁路正式投运,成都到重庆之间的距离缩短到一个半小时。

  一大早,还在四川隆昌读书的小伙子刘洋就赶到成都,体验成渝首趟高铁。年龄虽然不大,但作为一个火车迷,说起成渝之间铁路的发展来,头头是道:

  刘洋:在1952年的时候,成渝铁路通车,是蒸汽机拉的22型绿皮车,当时成都到重庆的时间大概要一天时间;成遂渝客运专线通车,成渝动车的时间减少到两个小时;到现在成渝高铁的通车,成渝之间的时间已经缩短到1个半小时,为成渝两地的居民带来便捷。

  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当年17岁的孙贻荪参与了成渝铁路的修建,如今他已经是82岁的老人了,成渝铁路提速4次,每次他都会亲身感受提速带来的不同:

  孙贻荪:(老百姓)翻山越岭啊,来看火车,铺轨的时候,那些老太婆老同志摸着钢轨啊,就跟摸着孩子一样,好激动啊。第一趟13个半小时,提速一次,我们就激动一次,就感觉到我们国家发展前进了一步。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成渝铁路2010年3月动工修建,全长308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沿途设11个车站。成都客运段副段长张正元介绍说,跟成渝动车相比,成渝高铁速度更快、服务更好:

  张正元:成渝客专开通,应该说成渝之间开行对数增加了,基本上20多分钟一趟,运行的能力也增加了。每天我们运送能力可以达到3.2万人,比原来的动车增加了1万人,速度也增加了,现在是300公里每小时。另外,在服务上,我们增加了微信、12306点餐服务,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车次享受点餐服务,这个更方便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