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通报4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

作者:张金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6 11:56:56

  中新网龙岩12月26日电(张金川)据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察局25日网站消息,日前,龙岩市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1、永定区堂堡乡农业站原副站长兼乡行政会计阮永才贪污造福工程补助款问题。阮永才在担任永定区堂堡乡农业站副站长兼乡行政会计期间,将林某珍等7户搬迁农户造福工程补助款51240元,用于其个人信用卡还款和生活开支,之后,从乡行政账户重复报支资金51240元支付给林某珍等7户搬迁户。2014年12月4日,永定区纪委给予阮永才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上杭县庐丰畲族乡立英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元发侵占扶贫资金问题。张元发在担任上杭县庐丰畲族乡立英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便伙同他人侵占各类扶贫资金合计80000元,从中分得40000元;收受他人财物30000元,从中分得5000元。2013年11月,上杭县人民法院判处张元发犯贪污、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2013年12月,庐丰畲族乡党委给予张元发开除党籍处分。

  3、上杭县蛟洋镇坪上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初炎截留搬迁户部分补助资金问题。王初炎在担任上杭县蛟洋镇坪上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代补助对象领补助资金,从中截留王某等9户补助对象部分补助资金,共计97000元。2015年8月27日,上杭县纪委给予王初炎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新罗区苏坂镇黄地村委会违规申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3年7月,新罗区苏坂镇黄地村委会明知党支部原副书记吴银坤(现任苏坂镇村管站干部)不符合申报购买黄地村新村商品房的情况下,仍同意吴银坤按该村村民待遇申报购买新村商品房,并使用其义父吴文开(非黄地村人)名字以该村住户的名义申报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万元(该款用于新村基础设施建设,未发放给吴文开)。2015年11月,在上级部门发现问题并要求提供申请人吴文开申报材料情况下,时任黄地村委会主任黄柳清私自补填申请材料并伪造相关人员签名,造成不良影响。2015年12月18日,因违规申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新罗区纪委给予吴银坤、黄柳清(预备党员)党纪立案调查;因审核把关不严,新罗区纪委给予苏坂镇党委原副书记陈天金(现任万安镇人大主席)、新罗区农业局扶贫股工作人员邱莉党纪立案调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