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利剑”为何指向“苍蝇”腐败——解读中纪委7次集中通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11:10:33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刘大江 杨静 杨焱彬)中国人民大学日前发布的中国发展信心调查(2015)显示,民众对党风廉政建设表现出较高信心,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打出100分。这反映出群众对中央持续反腐成效的支持与认同。

  据统计,自今年7月至今,中纪委已7次发布集中通报,通报形式从每月定期通报到定期与随时通报相结合。巡查“利剑”持续指向“苍蝇”腐败,体现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决心,不断扎好制度的篱笆,切实增强群众的反腐“获得感”。

  反腐“拍蝇”:体现“零容忍” 实现“全覆盖”

  7月9日,中纪委在其官网“头条”栏目首次集中通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之后以每月至少一次的密度进行集中通报,通报的典型案例共计870起,平均每次通报案件数超过100起。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中纪委7次集中通报,说明中央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表现出“零容忍”态度,同时表明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已深入到乡村基层,实现“全覆盖”。

  “中国网事”记者梳理发现,在中纪委发布的7次集中通报中,村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被查处的案例占相当比例,被处理人员涉及村民小组组长、村委会主任、村支书、乡科员、镇长等;涉案金额从几千元到百万元不等;从处理方式来看,有诫勉谈话、书面检查、行政撤职、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集体资金违规吃请、送礼,违规发放福利问题。海南省琼海市长坡镇孟文村村委会在未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的情况下,使用村集体资金15.785万元,组织村干部外出旅游。该村村委会使用村集体资金16.429万元,发放村干部工资补贴。村党支部书记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村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涉农涉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吕梁市交城县会立乡人民政府财政所原所长陈志平,私自支取退耕还林、通道绿化、“五件实事”等专项资金200余万元,挪用岔口村移民专户资金204万余元,用于赌博等开支。2015年7月9日,陈志平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工程建设领域中违规违纪问题。安徽省全椒县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兼县人防办主任吕祖本,为他人在工程项目规划审查和审批、工程质量检查验收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现金、购物卡共计39.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执法、监管、行政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内蒙古森工集团(林管局)社会保险第二办事处劳动人事科科长马慧琴,在办理一次性安置人员社保补贴登记和个人信息采集工作中,违规向服务对象收取复印费6746元。办公室秘书王瑞金向服务对象违规收取复印费1247.90元,并以现金形式存放在其办公室,未上交财务部门。二人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警惕“苍蝇”腐败侵占民生资源

  一些廉政专家认为,基层干部虽然级别和职务不高,却掌握着关系当地民生的重要公共资源,而且因为级别较低,不易被上级和社会关注,滥用权力的空间更大。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说,河北秦皇岛自来水公司经理有上亿元的腐败收益,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因此,在确定重点监督对象时,不能只看当事人的官职和行政级别,而要关注其实际掌握资源的总量和价值。

  一些地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首先暴露出当地基层政治生态的问题。庄德水表示,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反腐会是“一阵风、一阵雨”。基层权力监督力量存在不到位现象,问题干部试图垄断所有的资源。部分单位没有动真格,导致出台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其次,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还暴露出当地党风廉政建设并没有完全落到基层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基层”覆盖面广、资金零散,导致监管难度较高。个别基层党组织、纪检部门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反映不敏锐,或者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出现袒护包庇等问题,使得一些规章制度未对基层党员干部形成威慑力。

  另外,基层民生腐败,直接原因在于事前、事中监管体制存在漏洞。“民生腐败看似手法五花八门,但万变不离其宗。”程文浩说,认为直接原因在于各类民生资金的管理和分配一定程度存在信息不公开、过程不透明,使得个别问题官员极易通过对上谎报和对下瞒报,在上级与群众之间制造信息不对称,从而经手自肥、中饱私囊。

  铁拳“拍蝇” 提升群众“获得感”

  “党一直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虽然群众对于‘拍蝇’的感受不如“打虎”那么明显,但这也最容易让群众利益受损。群众本应共享社会发展的福利,在‘苍蝇’面前却丧失了获得感。”庄德水认为,铁拳“拍蝇”,势在必行。

  反腐“拍蝇”,关键是制度“防蝇”,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庄德水说,反腐是一个战略性的事情,需要扎牢制度的篱笆,具体而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决策监管、事后评估及预警机制,对权力形成制约。

  其次,提升群众获得感,需要从源头上预防各类“民生腐败”。程文浩认为,一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全部公开各类民生资金的总量、分配规则和分配结果。如此一来,才能从源头上防范类似“某县3000名扶贫对象事后被发现其中2000多人曾买车”的闹剧。

  第三,基层反腐,应该是长期性而绝非运动式的。汪玉凯表示,尽可能地让基层权力的运行更加公开化和透明化,最好是让群众自己参与到公共事务中去。在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时,应该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让“打虎拍蝇”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可根据时间节点(节假日)调整反腐策略,对党员干部层层传导,对腐败分子形成威慑力,让群众感受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形成清廉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