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投6.6亿元专项资金为乡村教师办实事

作者: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12-26 09:17:05

  本报讯(记者徐光明)日前,江西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62亿元,用于提高乡村教师特殊津贴、教师周转房建设和教师培训等项目,确保乡村学校教师“下得去、配得齐、留得住、教得好”。

  为确保乡村学校教师“下得去”,江西省从2007年开始,实施“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计划”,每年安排专科层次定向招生计划3000余个。2013年以来,该省又在江西师范大学试行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行“到岗退费”政策,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岗任教后可获得学费补偿,由省财政厅报销其在校四年所缴纳的学费和住宿费。

  为让乡村学校教师“留得住”,从2008年起,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特殊津贴政策,江西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发放特殊津贴。2011年以来,江西省财政共安排4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政策,大力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投入4.58亿元建设42.6万平方米农村教师周转房,改善农村教师住宿及用餐条件,今年底可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