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高考首推学生成绩“诊断报告”

作者: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12-26 09:17:05

浙江新高考首推学生成绩“诊断报告”

浙江省2015年10月高考选考成绩报告单(示意图)。网络图片

  本报讯(记者蒋亦丰)近日,参加过今年浙江新高考首考的考生在查询学考、选考成绩时惊喜地发现,除了自己的学考等级和选考等级赋分外,还附有一份个性化的“诊断报告”。

  记者看到,这张A4纸大小的诊断报告,分为成绩信息和诊断信息两部分。报告不仅提供学考等级、选考等级赋分的成绩信息,更有大量知识、能力方面的诊断信息,包含的内容已从原先的“卷面成绩”拓展到现在的“试题得分、学科知识、学科能力、考核目标达成”四个方面,具体到某道试题、某个学科知识点、某项学科能力,以及“理解”“掌握”“综合应用”等考核目标,分五个层级反映个人在全体学生中的相对水平。

  其中,第Ⅲ级为平均水平,对应掌握率在全体学生平均值上下各10%的学生。这一级以上按人数再平分为第Ⅱ和Ⅰ两层级,以下则分为第Ⅳ和Ⅴ两层级。

  以地理学科的成绩报告单为例,某学生在第27大题5小题的层级为Ⅲ,表示该学生在该次考试全体学生中处于中间20%学生的水平;在“区域地理环境与人类运动”这个学科知识点上的层级为Ⅱ,表示处于最高的第Ⅰ层级和平均水平的第Ⅲ层级之间;在“论证和探究地理问题”这个学科能力上的层级为Ⅳ,表示处于最低的第Ⅴ层级与平均水平的第Ⅲ层级之间;在“综合应用”这个考核目标上的层级为Ⅴ,表示处于最低层级的水平。

  “这五个等级的划分也不是绝对的。比如针对选择题等一些客观题,只要答对就能获得最高层级,答错了就是最低层级,无须再用平均分来参照了。”浙江省考试院评价处处长李金波补充说。

  浙江湖州考生小周参加了物理、化学和历史三门学考,看到每门课的诊断报告后,她说:“这些信息对我很有帮助,让我知道哪些知识还没掌握,哪些能力还有欠缺,以后的学习中,我可以更有针对性。”

  本次考试共反馈了59万余份形式相同但内容各异的报告。浙江省考试院党委副书记谢世平表示,这是浙江也是国内首次推出新高考的成绩诊断报告,其目的是诊断出学生在知识、能力上的优势和不足,在单一冷冰冰的分数(等级)之外再提供更丰富、深层次的关于知识、能力掌握方面的信息,进一步提高教与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使用时需根据自身实际对诊断结果作进一步的原因分析,以便改进下一阶段的学习。同时,学校等相关部门要合理使用成绩报告,帮助学生、教师分析教学中的长处和不足,不得用于给学生、教师排名次,否则就有悖于推出此项工作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