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创业梦想的学生串起来”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12-26 09:17:05

  ■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游玉增 马亭亭

  “师傅,我的公司明天就正式成立了,你一定要过来啊!”“师傅,我下个月就结婚了,请您给我做证婚人好吗?”这个被学生称作“师傅”的老师,是宁波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俞金波,这些邀请,都来自他所带出的创业的大学生。

  2002年,俞金波来到宁波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工作。2004年,该校一名学生给校长写信,表达自己创业的意愿,希望学校能给予支持。校长高度重视,亲自到学生寝室勉励他。“这些怀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学生就是一颗颗珍珠,我想把学校里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起来!”俞金波说。

  俞金波一直坚信创业是可以教的,因为它属于技能层面。他也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证明这一点。在他开设的创新创业课堂上,没有死板填鸭式的教学,没有现成的教科书资料,有的是精彩的互动活动。“我这个课堂其实就是用一项活动或者一些故事、哲理去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积极发言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等综合素质。我希望我的课堂能不断走出真正的创业者。”俞金波说。

  俞金波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化和理论化,逐渐总结出一套“塔式”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塔式’创业教育研究体系做到的就是普及化、专门化、精英化,底层是创业意识,中层是创业能力,顶层是培养创业精英”。

  俞金波喜欢有韧劲的学生:“大学生创业必须要有韧劲、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创业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游戏。”

  学生王翼对此深有感触:“在师傅的指导下,我收获了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东西从无到有地去创造,目标需要自己去树立。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而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正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