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打通2公里“生命通道”

作者:濮照、赵波 涂敦法、姜博西、陆炜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2-26 08:37:11

  今天凌晨,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救援现场冬雨淅沥、气温骤降。救援官兵在党员骨干带领下,冒雨坚守在救援一线,没有一人叫苦叫累。经过武警交通部队救援官兵连续昼夜奋战,凌晨3时,掩埋最深区域实现开挖见底,几间被滑坡体摧毁的房间露了出来,生命搜救中队迅即展开生命探测,精准破拆,不放过任何一线抢救生命的希望。

  进入救援第6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顽强意志和过硬战斗作风,昼夜连续奋战。第42集团军、驻香港部队今天抽组道路、桥梁、防化等专业官兵215人,出动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80多台(辆),运送土石1.8万多方。深圳警备区官兵及民兵应急分队880多人,继续担负外围警戒、防疫消杀和化学危险品处置等任务。武警水电、交通部队发挥大型现代化装备优势,担负救援重任,攻坚克难。

  上午天空刚放晴,军队救援联合指挥部调用多架次无人机进行探测拍摄,根据相关数据计算、分析,精准定位、标示掩埋在泥石流中的建筑物具体位置。经过连续奋战,横贯救灾现场东西方向、长达2公里的“生命通道”已经打通。这条通道处在救灾现场的南北中轴,东西方向与公路贯通,利于救援物资、设备快速流通,也节省了搬运劳动力。武警交通部队人装强强结合,目前已投入380多名侦察、搜救、地质、排险、特种装备驾驶等抢险救援技术骨干,专业救援机械装备150台(套),在开挖、清理和转运滑坡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综合记者濮照、赵波,特约记者涂敦法、姜博西、陆炜,通讯员陆丽环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