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修订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研究单双号限行

作者:蒋泽 来源:东方网
2015-12-25 19:15:13

上海正修订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研究单双号限行

上海陷入雾霾包围之中。

  今年入冬以来,申城雾霾天气频现。上海市气象部门表示,气象条件不利是导致近期雾霾频发的重要原因。应对雾霾,上 海也先后启动6次临时管控措施。上海环保部门今天透露,他们正在修订新的应急预案,希望让临时管控措施常态化,污染天气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也在研究之中。

  1986年以来最强厄尔尼诺促重污染连现

  上海市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许建明表示,今年入冬以来,申城一共出现三次明显雾霾天气过程,分别为12月14-15日、21-23日、25-27日,特点是间隔时间短、水汽含量高、影响程度重。频次和程度都高于去年同期,但比2013年12月偏少偏弱。

  许建明告诉东方网记者,雾霾天气的减缓主要靠偏东风、降水和明显冷空气。目前看来,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导致入冬以来雾霾频繁爆发的重要原因。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厄尔尼诺持续发展加强,已达到1986年以来的最强值,成为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受到影响,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明显偏弱,华北、黄淮、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天气静稳,大气扩散条件很差。

  许建明透露,截至到昨天,上海12月平均风速为2.35米/秒,比去年同期偏低约10%,是2000年以来第二个历史低值。最低值出现在2013年的12月,当年雾霾情况也比今年严重。

  数据还显示,今年12月,上海相对湿度高达73%,比去年同期偏高26%,湿度高有利于气溶胶粒子吸湿增长,导致能见度变差,让天空更加灰蒙蒙。许建明解释,这也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11月由于暖湿气流偏强,南方普降大雨,导致随后大气水汽含量偏高。

  许建明表示,这次雾霾还有一个特点,即区域性雾霾特征明显,区域输送强。我国华北、黄淮、华中等地雾霾连城一片,上海偏北、偏西方向都是重霾区,只要风向转为偏西、偏北风,污染物浓度就迅速升高,说明区域输送特点鲜明。

  后天下午雾霾减缓31日再度来袭

  许建明表示,今天凌晨上海出现的雾霾过程预计将持续到27日下午,明天白天会有所减弱。他表示,这次雾霾过程其实由两拨污染输送组成。今天早上是西部冷空气输送,明天结束。明天下午,华北污染带又开始向南推进。

  据了解,由于后期影响长三角的冷空气仍然偏弱,天气静稳的特点仍然维持,仍有利于雾霾天气的出现。预计本月31日,长三角还可能出现雾霾过程。

  市环保局:正研究车辆限行政策

  上海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军介绍,今年截至12月24日,上海空气质量优良率71.2,其中优55天,良200天,轻度污染71天,中度污染25天,重度污染7天,没有出现严重污染,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pm10为68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7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46微克/立方米。

  据了解,上海入冬以来,已经启动了6次临时管控措施。经过初步数据分析,临时管控措施有一定作用,尤其在本地天气静稳情况下,本地减排对污染治理有效。环保部门考虑,要让临时措施常态化。

  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表示,现在的临时管控措施,主要还是行政协商,法律强制性不够。希望新版预案可以转化为法律强制措施,对企业起到强制作用,并降低启动门槛。

  有记者询问,上海是否会向北京一样,在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后,对车辆进行单双号限行。上海环保局表示正在对这一政策进行研究,关键要在环境改善和社会影响上取得平衡。

  教室装不装空气净化器教委:很多问题要研究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也回应了学校教室是否要安装空气净化器的问题。他表示,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施,比在家里安装复杂。在密闭空间内,空气净化器对秋冬呼吸道传染病在教室内的传播风险,还需要研究和评估。此外,教委表示,他们还要研究空气净化设备在教室内的配置标准,以及二次污染、用电安全方面的分析。

  简言之,家长们期望短期内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不大可能实现。

  卫计委提供雾霾天攻略:关门窗、少出门、勤喝水、别熬夜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副主任郭常义表示,雾霾天气下,市民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尽量减轻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郭常义说,市民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雾霾散去再开窗换气,同时要尽可能少出门,有晨练习惯的市民最好取消。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和裸露的皮肤,连续戴口罩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可重复使用的口罩,要每天清洗并用开水消毒。

  郭常义告诉东方网记者,人体支气管里分泌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粘液纤毛对PM2.5颗粒有一定抵抗力,对肺有自洁功能。所以市民在雾霾天气下,更要多喝水,注意休息,让这两样武器更加强壮。

  由于雾霾中的细小颗粒物会刺激眼睛,尤其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感觉不适。郭常义建议市民要注意用眼卫生,少用电脑,多眨眼以保持眼睛湿润度,如果感觉眼睛有严重的刺痛、发胀和异物感,可使用有消炎功能的眼药水。(记者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