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联合国第三大会费国 外交部:及时足额缴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5 18:17:04

中国将成联合国第三大会费国 外交部:及时足额缴费

  中新网12月25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未来三年将成为联合国第三大会费国和第二大维和经费贡献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称,中方将继续履行会员国应尽的财政义务,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并在承担维和行动摊款方面,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责任。

  12月2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16-2018年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的分摊比例。中国在未来三年将承担7.921%的联合国会费,成为联合国第三大会费国;同时将承担10.2%的维和摊款,成为第二大维和经费贡献国。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注意到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始终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一贯按照联合国确立的支付能力原则,及时、足额、无条件地缴纳联合国会费及维和行动摊款。

  未来3年,中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将有较大幅度增加,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经济总量增长的自然结果。同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低。在确定各国会费比额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客观评估中国的支付能力,并保留了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享有的低人均收入宽减等待遇,体现联合国一贯坚持的支付能力原则。

  陆慷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履行会员国应尽的财政义务,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并在承担维和行动摊款方面,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责任,支持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