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云南段开始铺轨 全线预计明年底前开通运营

作者:王艳龙刘义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5 17:17:04

  中新网曲靖12月25日电 (王艳龙刘义同)沪昆高铁云南段25日在曲靖马龙县开始铺轨,这条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高铁建设进入新阶段,边疆云南明年将迎来高铁时代。

  当日铺轨在中铁二十局负责修建段内进行。为了确保首次铺轨目标的实现,该局抢抓进度,在12月15日完成标尾段3.5公里施工任务。

  沪昆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其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全长2264公里,与日本6条新干线长度相当,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其中,云南境内正线全长184.7千米,设计速度目标值30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2010年开工,截至今年10月底,沪昆高铁云南段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91.55亿元人民币,完成总投资的70.5%。

  2015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沪昆高铁(云南段)2016年11月达到开通条件的工期总目标,明确了沪昆客专云南段于2016年7月31日开始联调联试。

  沪昆高铁预计将于2016年底前开通运营。届时,这条“山地云南”境内的高速铁路将拉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旅客乘火车从昆明到上海比现有的沪昆铁路节省20多个小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