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圆普洱:“普洱+金融+互联网”新尝试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5-12-25 08:36:55

  在第11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1000家来自国内外69个名茶产区的龙头企业汇聚一堂。大圆普洱交易中心也受邀参展,总裁叶林为此进一步向公众解读了“普洱+金融+互联网”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采用“普洱+金融+互联网”模式的普洱交易平台,交易中心通过线下众筹、线上交易、全面交收实现普洱茶金融交易。这一模式使投资者既可以将普洱茶藏品放在平台上投资、交易和买卖,也可以通过线下实物交割,获取具有收藏价值的普洱茶藏品。

  叶林介绍,自12月10日上线以来,交易中心推出了6款首批交易藏品。至19日的9个交易日中,产品均是开盘即涨停,总体涨幅达到了178.6%左右。“普洱茶的交易,跟股票是一样的,可以随时买卖,可以根据行情来低买高卖进行交易。”叶林说,当前首批交易藏品为陈升号、海湾茶业、六大茶山、下关沱茶、祥源、中茶等国内知名厂家品牌。

  “‘互联网+’是各行业发展的一大热点,交易中心正是‘互联网+普洱茶+金融’的一大尝试,选择做普洱茶是有原因的。”在他看来,普洱茶具有商品属性、收藏属性和金融属性。

  “普洱茶在金融领域中是非常有优势的品种,交易平台可以进一步把普洱茶金融属性规范化,收藏属性资产化。我们可以把普洱茶的品鉴、收藏、投资融为一体。将普洱茶作为商品挂牌交易,可以吸引喜欢普洱茶的人和理财投资者,他们既可以投资普洱茶,利用差价获利,也可以提取现货。”叶林介绍,挂牌价制定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同类的产品市场上价格采集,形成参考价;二是通过专家团评审,得出指导价;三是挂牌企业提出的价格,三者合理加权平均得出。

  困扰普通消费者的仓储难问题也在交易中心得以解决。“普洱茶的仓储主要有温度、湿度、菌群、压力、光线等五大标准。目前虽然一些中心等可以提供普洱茶仓储,但基本上只是商家对商家,对于个人而言,只有大手笔购买普洱茶的买家才能享受卖家的仓储条件,普通人是很难实现仓储的。若是手上有一饼上万元的普洱茶,没有好的仓储,可能过了三年,一半的价格也卖不出去。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高科技仓储中心,通过温度、湿度、压力、菌群等诸多因素的平衡,普洱茶藏品的收藏价值可以得到提升。”

  叶林说:“大圆普洱所有线上产品是区别于市面上销售的产品的,在其他地方都是买不到的,每款产品都有固定的发行量和编号,充分保障了产品的增值收藏价值。如果在未来两年内,人们对这种市场交易模式更为认可,我们计划推出其他茶类的产品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