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游将延伸至天津河北 打造区域合作廊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2-25 07:04:11

  采摘、赏花、吃农家饭、体验农趣,再去感受一把冬日的雪场……随着京郊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旅游项目的日益丰富,京郊游渐渐成了市民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日前,市旅游委和市农委共同发布《京郊旅游发展纲要(2015—2020年)》,本市未来将构建4条区域旅游合作线路,市民可以从京郊景区一路玩到天津、河北。

  打造“四向”区域旅游合作廊道

  《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京津冀资源优势和特色,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形成北京市区—顺义、怀柔、密云—承德,北京市区—平谷—秦皇岛,北京市区—通州—廊坊—天津,北京市区—房山、大兴—保定、石家庄,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等区域旅游合作放射线。

  同时,构建“四向”区域旅游合作廊道,4条线路到达承德、张家口、天津和保定。

  其中,京—承区域旅游合作廊道依托京承高速公路,延长京东北郊游线,串联密云、怀柔、承德沿线景区景点,形成以传统村落、古镇、长城、避暑山庄等景点为主的历史文化主题区域旅游合作线路。

  京—张区域旅游合作廊道依托京藏、京新高速公路,延长京北郊游线,串联昌平、延庆、张家口沿线景区景点,形成以十三陵、长城、宣化古城、崇礼冰雪运动等为主的山地和冬季运动主题区域旅游合作线路。

  京—津区域旅游合作廊道依托京津、京平高速公路,延长京东郊游线,以主题文化娱乐、城市观光和休闲购物旅游为重点,串联平谷、通州、蓟县、天津(市区)、滨海新区沿线景区景点,形成以主题文化娱乐、盘山风景区、天津老城、滨海游轮等为主的主题区域旅游合作线路。

  京—保区域旅游合作廊道则依托京石高速公路,延长京西南郊游线,串联房山、涿州、保定沿线景区景点,形成以十渡、野三坡为核心,以拒马河、大石河为廊道的乡村生态主题区域旅游合作线路。

  建设通州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

  《纲要》提出,要依托京郊特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800个左右京郊旅游新型业态。按照《北京房车营地专项规划》,建设一批汽车房车营地。推进密云、平谷、延庆3个低空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推动一批京郊旅游综合体建设。加快建设以通州国际旅游度假区、昌平奥莱(乐多港)欢乐城、房山文化硅谷、延庆岔道古城为代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打造以名品商业购物、高端文化娱乐为龙头,以高端度假酒店、美食休闲为配套的旅游休闲购物旅游综合体。同时,建设一批京郊特色沟域。依托京郊山区自然沟域,充分发掘沟域范围内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和产业资源基础,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发展进行整体科学规划,打造20条左右特色沟域经济产业带。

  此外,提高休闲农业园区的文化内涵和创意水平。强化休闲农业园区的创意和设计,建设一批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教育展示、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注重农村文化资源挖掘,不断提升农业产品、农事景观、环保包装、乡土文化等创意和设计水平,培育一批北京市休闲农业星级园区。

  整治京郊4A级以上景区环境

  推进京郊旅游目的地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全面提升以八达岭长城为代表的A级景区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京郊4A级以上景区周边环境景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共厕所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标识标牌等。

  推进京郊旅游村落环境提升。重点推进爨底下等传统村落村容村貌、建筑风貌、村落景观环境整体提升,既要看得见山水,又要留得住乡愁。加强民俗旅游村的村庄街道绿化、四旁绿化和庭院绿化。加强生活垃圾管控,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严格控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发展景观农业,打造兼具经济与景观效益的农田景观。

  推进骑道、步道两侧景观环境提升。重点推进顺义五彩浅山、门头沟国家登山步道、延庆妫河和四季花海骑游路线、通州运河骑游路线等京郊主要景观廊道整体环境提升。

  培育一批四星级以上民俗村(户)。按照京郊民俗户评定新标准,大力发展一批四星级以上民俗村和民俗旅游接待户,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京郊民俗村(户)的接待服务水平,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推进民俗村(户)向高品质、高品位、高消费转型升级。

  完善京郊旅游安全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旅游卫生与安全保障体系,完善旅游目的地医疗救助、消防和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突发事件、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处置机制和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将其纳入当地统一的应急体系,落实旅游安全管理责任制。

  本版文/本报记者 董鑫

  图示制作/潘璠

  亮点

  关键词

  生态旅游带

  打造“两山、三河”生态旅游带。包括太行山东麓旅游带,主要辐射延庆、门头沟、房山三个区,串联延庆国家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门头沟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示范区、房山北京源文化旅游区,形成西山东麓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燕山南麓旅游带,主要辐射昌平、怀柔两个区,串联昌平旅游休闲购物综合体、怀柔雁栖湖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区,形成燕山南麓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潮白河旅游带,主要辐射怀柔、密云两个区,串联怀柔雁栖湖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区、密云国际绿色休闲旅游产业综合示范区旅游功能区,形成潮白河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永定河旅游带,主要辐射门头沟、大兴两个区,串联门头沟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示范区、大兴首都新机场旅游休闲集散区,形成永定河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蓟运河旅游带,主要辐射平谷、通州两个区,以运河文化遗产为主题,串联通州文化旅游区、平谷金海湖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区,形成蓟运河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

  品牌战略

  实施“京郊旅游”品牌战略,积极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培育特色旅游品牌活动。深入挖掘京郊各地特色文化内涵,培育品牌节庆活动、品牌展览展会等。发挥北京农业嘉年华、大兴洲际月季大会、延庆世界园艺博览会、延庆世界马铃薯大会等活动带动作用,积极打造会展农业的系列品牌活动。

  加快京郊旅游商品品牌建设。探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营、联盟支撑”的运作模式,依托设计联盟、宣销联盟,加大京郊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提高研发水平,构建由土特产品、民间手工艺品、文化艺术品类等组成的京郊特色旅游商品体系。

  新型旅游业态

  完善基础设施、注入文化元素、规范服务方式,改造提升京郊现有休闲旅游产品。观光农业园要搞好标识标志系统建设,丰富游览体验内容,强化科普教育服务。民俗旅游村要结合新农村建设,保留农村文化符号,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环境优雅、食宿舒适的升级版精品民俗旅游村,提升京郊民俗旅游接待水平。

  加快发展一批高品质、高水平、高附加值的京郊特色旅游新业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继续大力发展乡村酒店、国际驿站、采摘篱园、生态渔村、休闲农庄、山水人家、养生山吧、民族风苑、葡萄酒庄、汽车营地等京郊旅游十种特色新业态。加强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特色文化旅游。开发康体、养生、运动、娱乐、体验等多样化、综合性旅游休闲产品,打造青少年科普旅游、医疗旅游、养生养老旅游、低空旅游特色等旅游景区(点)。

  土地流转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安排旅游用地的规模和布局。改革完善旅游用地管理制度,推动土地差别化管理与引导旅游供给结构调整相结合。编制和调整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时,要充分考虑京郊旅游项目、旅游公共设施的空间布局和建设用地要求。

  围绕“土地流转起来”,完善农村土地经营体制机制,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支持利用废弃矿山、腾退宅基地等存量建设用地及荒山、荒坡、荒滩、荒地开发乡村旅游项目,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旅游。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旅游企业。修建旅游设施涉及改变土地用途的,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