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宣布取消全运会金牌榜 2021年仅一省申办

作者:孙海光 来源:新京报
2015-12-25 06:53:20

体育总局宣布取消全运会金牌榜 2021年仅一省申办

体育总局宣布取消全运会金牌榜 2021年仅一省申办

体育总局宣布取消全运会金牌榜 2021年仅一省申办

  12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里约奥运备战动员大会,首次成立了奥运会选拔工作监督小组。局长刘鹏要求深挖“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而引发种种问题的根源。这之前,总局宣布取消全运会的金牌榜、奖牌榜设置。过去几十年,全运会曾是香饽饽,如今却已不再抢手,2021年全运会仅有陕西省提出申办。而在十年前的第10届全运会,则有江苏、浙江等5省同时争办。

  阵痛 全运金牌榜取消闹乌龙

  2017年天津全运会注定会写进中国体育史,它将成为首届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全运会。体育总局的这个决定看上去很容易做出,但过程却让人哭笑不得。

  今年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长达9000余字的《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一段是这样写的:“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通报出来后,很多人都在疑惑,取消全运会金牌榜、奖牌榜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不是体育总局自己公布,而由中纪委非正式宣布呢?很快,这一疑惑有了答案。1月30日和2月2日,体育总局官网上陆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这两份通知中显示,第十三届全运会和冬运会仍会公布金牌榜、奖牌榜和总分数。

  2月6日,体育总局官网刊登了一份题为“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谈话”的说明,称系工作人员失误所为,将尚未最终定稿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刊登了出来。这份声明重申,“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的具体要求和内容没有任何改变。”一场风波就此结束。

  走势 2021全运会仅一省申办

  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其原意是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

  1994年,国家体委开始实行“奥运与全运挂钩”政策,奥运奖牌折算为全运奖牌,以全运会为考核周期,一并算账。这一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滋生了以全运会为轴心的诸多腐败现象,暗箱操作、服用禁药、操控比赛、官员和裁判受贿等问题时有发生。

  全运会始于1959年,鉴于当时国内经济等各方面条件,前9届全运会一直由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轮办。2001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全国运动会由北京、上海、广东轮流举办限制的函》,允许有条件的省市申请举办全运会。同年6月19日,江苏以39票击败辽宁、浙江、湖北和陕西,获得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举办权。此后,全运会离开北上广,山东、辽宁分别承办了第11届和第12届全运会。2017年,天津市将承办第13届全运会。

  根据体育总局2021年全运会申办流程,今年10月31日是各省区市递交申办报告的最后期限。最终,只有陕西省一个单位递交了申办报告。根据《全国运动会、全国城市运动会申办办法》规定,当申办单位只有1个时,该申办单位经审查符合条件可自然当选承办候选单位。2011年,陕西省曾申办过2017年第13届全运会,最终以一票之差输给天津市。

  【同类项】

  中国足协脱离行政

  3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当天下午,体育总局召开发布会,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从此没有了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块牌子了,“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就此成为历史。

  改革大半年来,足管中心的牌子没了,中国足球“亚洲三流”的帽子却没丢,世界杯外围赛只剩理论上的可能。12月16日的足代会终于有了点政策上的起色,总局明确不再插手各级国家队球员的选拔、参赛、管理和各级国家队主帅选聘等工作,均由中国足协来完成。

  羽超终有职业样子

  新赛季羽超联赛进入到第5年,终于有了一点“职业联赛”的样子。此前4年,羽超像是小孩过家家,赛期不固定,赛制也是随心所欲地花样百出,把训练中的三打三变成正式项目,把国际通行的21分制改为11分制度。更离谱的是,有一年还增加了业余球员比赛。新赛季,羽超找到了6家赞助商,且有了冠名商,不用再红着脸裸奔。钱有了,总得整点像模像样的东西出来。于是,新赛季羽超锁定在12月以及明年1月期间进行,国家队为此也更改了冬训安排,尽管转年就要面对里约奥运会。

  行业体协试点脱钩

  11月24日,民政部下发《关于公布2015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的通知》,通知中公布了2015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

  这份名单涉及体育的有14个行业协会,包括电力体育协会、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中国兵器工业体育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化工体育协会、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中国煤矿体育协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中国石油体育协会、中国体育场馆协会、中国体育集邮与收藏协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