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农民合作社带动8万农户致富

作者:蔡茂楷 来源:农民日报
2015-12-25 06:36:47

  本报讯(记者蔡茂楷)“村民以前自己种菜,一亩一年最多只有3万元的收入,而现在通过‘城市菜地’模式,让市民通过出资认种的方式加入进来,一亩地一年的收益可达到8万元。”说起农户收入,福建省厦门市济生缘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俊雄很是满意。2014年5月才成立的济生缘果蔬合作社,开发城市菜地约50亩,发展会员近400名,带动了乡村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接待游客超4万人次。

  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厦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农民合作社达1824家,比2014年新增119家,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其他服务业等,注册资金达40亿元,注册成员数4万人,带动周边农户8.4万户,占全市农户数的30%以上。

  厦门市农业局局长吕参军说:“按照加快培育一批、努力规范一批、着力提升一批的思路,合作社的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得以稳步提升。”近年来,厦门先后培育了4家国家级、19家省级和54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进入省级合作社名录111家。

  自2007年以来,厦门从“扶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鼓励高校毕业生兴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八个方面出台《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八条措施》、《八条措施申报指南的通知》、《厦门市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评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有力地引导了大众创业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聚集。

  “今年,针对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在拓宽合作社营销渠道、深化规范提升、缓解资金困难等方面,厦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吕参军说。今年2月6日,举办了第七届厦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8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额达到770万元,其中现金交易480万元。合作社农批(超)对接取得突破,共9家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夏商(中埔)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产销对接。

  在规范提升方面,厦门举办了“农民合作社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等三期政策辅导系列培训班;启动市级规范社和示范社的评选;11家合作社的31个产品取得绿色食品认证,2家合作社的2个产品取得有机食品认证;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140个;奖励典型,共下达奖补资金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56万元,市级715万元。

  为探索解决困扰合作社发展的资金匮乏问题,厦门积极与市农商银行沟通,落实信贷政策,促成其对合作社进行信用评级:授信合作社20家、金额1008万元,授信合作社成员26户、金额595万元。向急需资金支持的4家合作社发放信用贷款4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