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6年投入19亿元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

作者:赵倩 来源:新华网
2015-12-24 16:57:08

  新华网银川12月24日电(记者赵倩)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2010年至2015年,宁夏累计投入农村环境整治示范资金19亿元,实现了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全覆盖。

  据自治区环保厅介绍,宁夏于2010年被列为首批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份,2013年又被列为全国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省区之一,6年来累计投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资金19亿元,对全区2362个行政村及241个生态移民安置点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有效保护农村集中式水源地501处,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60座,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行政村比例达到100%。

  在整治农村环境的同时,宁夏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12项环保制度和15个地方技术标准规范,探索建立农村环保长效机制。此外,宁夏还结合区域特点,在沿黄区域、南部山区和生态移民区三大区域选择人口集中、水电路等基础条件配套的行政村进行示范整治,因地制宜对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采取不同的处理模式进行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