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明年开工西直门到延庆半小时

作者: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2-24 06:46:43

  23日,“撤县改区”后的延庆区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5日下午将选举延庆区第一任区长。记者从会上获悉,明年延庆将全面启动冬奥配套的各项筹备工作,体育方面将完成冬运冰上训练基地的落地以及新建两三个滑雪场,交通方面京张线路启动建设,从北京城区到延庆仅需半小时,到张家口一个小时。           

  冬奥之体育

  冬运冰上训练基地明年落地

  作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已编制完成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明年将全面启动冬奥会延庆赛区各项筹备工作,加快制定延庆赛区筹办工作总体规划。

  延庆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穆鹏介绍,延庆将在明年配合完成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奥运村项目招标和设计方案,启动交通、通讯和水电气热等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同时,还将实施石京龙、八达岭滑雪场升级改造,并加快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冰上训练基地、冰雪运动学校等项目落地。

  延庆体育局局长马玉泉介绍,石京龙、八达岭两大滑雪场的改造主要围绕提升雪道落差高度、增加雪道、升级改造雪场配套设施、拓展趣味性冰雪活动,石京龙滑雪场将扩大规模,打造瑞士风情小镇。小海坨山所在的张山营镇将打造为冰雪小镇。

  冬奥之交通

  京张高铁明年开工到张家口只需一小时

  备受关注的京张高铁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从西直门北京北站到延庆最快只需半个小时,到达张家口只需要一小时。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京张铁路初步设计已经批复,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其中建设难度最大的15公里隧道段将优先开工。

  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曹凯锋介绍,京张高铁自北京北站始发,至河北张家口,全线长约174公里,共设10站,分别为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八达岭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站、宣化北站、张家口南站,预留东花园北站。其中,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3个为新建车站,其余均为改建车站。

  此外,延庆还将在现有S2线延庆站的西侧建设延庆交通枢纽,距离世园会核心区仅2公里。该交通枢纽靠近规划中的京张高铁车站,便于乘坐京张高铁的市民换乘。该枢纽有望于世园会举办前开通,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设计。

  冬奥之旅游

  11家景区改善公共服务设施

  明年,延庆将重点实施八达岭等主要景区、柳沟等民俗村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和生态旅游智慧服务系统建设,争取品牌快捷酒店陆续入驻延庆,进一步推进国际马球中心、长城驻场演出、岔道古城改造、森林生态体验基地等项目。

  对标世园会和冬奥会要求,延庆将加快旅游全要素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对八达岭、龙庆峡、嵩山、八达岭金度假村等11家景区的导览系统、服务站、停车场、公厕等设施进行改造,实施旅游休闲步道建设和八达岭南索道改造工程,完善生态旅游智慧服务系统功能。

  同时,今年还将推进辉煌国际二期、葡萄酒庄、国际马球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基本完成岔道古城项目主体工程,八达岭森林生态体验基地建成营业。加快乡村旅游优化升级,启动6个乡村酒店建设,提高冬奥旅游接待能力。(记者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