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端门数字馆将试运行 多元化“数字故宫”亮相

作者:姜潇 来源:新华网
2015-12-19 12:21:07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姜潇)历时两年筹备,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18日晚首度亮相。故宫方面表示,该馆将于12月22日至明年1月17日间试运行,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端门数字馆是坐落在传统建筑中的新型数字展厅,通过数据采集和学术考证,将真实的古建筑和文物藏品再现于数字世界中。特别是对宫殿建筑中小巧雅致的室内空间、质地脆弱而难以展出的文物珍品、实物展览中无法表达的内容等,都能在端门以数字形态得到良好呈现,进而使观众获得更丰富有趣的参观体验。

  记者了解到,首个数字展览即端门数字馆的常设展,以“故宫是座博物馆”为主题,分为三部分:讲述“从紫禁城到博物院”的数字沙盘展示区、“紫禁集萃·故宫藏珍”数字文物互动区和“紫禁城·天子的宫殿”虚拟现实剧场,让观众在数字世界里了解“故宫是什么”、“故宫有什么”、“来故宫看什么”。

  同日,故宫博物院的官方网站英文版、青少年版全新上线,“故宫展览”手机应用同步推出。该款APP除方便用户对故宫展览动态“一手掌握”外,还将展览数据永远保留在线,为热爱故宫的观众呈现一个“永不落幕的展览”。

  单霁翔表示,端门数字馆不仅是一个新型的文化体验空间,今后,通过与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群、故宫出品系列APP、官方微博微信等线上线下项目的联合推出、分享与互动,为观众呈现出一个丰富、多元的“数字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