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手中这一票投向的是和平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9 10:15:01

  中新社纽约12月18日电 (记者阮煜琳)当地时间12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三次外长会后接受中方媒体采访。

  王毅表示,这次外长会开得有些仓促,一些重要准备工作还不是很充分。但会议既然开了,中方主张要聚焦推进政治解决进程。政治解决进程不进则退,各方要共同努力保持势头,将其纳入不可逆的轨道。

  王毅表示,中方在叙问题上的立场明确且坚定。首先,中方主张坚持政治解决。军事手段或许可以取得一时成效,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个世界上并不缺少动武的手段和能力,缺少的是推动政治解决的共识以及为此采取的实际行动。目前,政治解决叙问题出现了新窗口期,来之不易,这次外长会应进一步凝聚共识,集中讨论面临的主要问题,当务之急是启动和谈和停火止暴。没有和谈,停火不可持续,没有停火,和谈也难以为继。希望这次外长会能就解决这两方面问题形成共识。

  二是坚持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的未来。这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也符合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由一个或几个大国来决定某个小国的命运,可能是便捷的,在情况紧急时或许需要,但这种做法到底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否符合有关国家人民的意愿?是否会留下难以解决的后遗症?都需要认真商榷。我们主张,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由叙利亚人民自主选择和最终决定。国际社会要做的,是为此营造必要的环境,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应朝着这个方向作出努力。

  三是坚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联合国的介入更具有合法性和权威性,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在反对派整合问题上,从莫斯科到开罗到利雅德,各方作出了很多努力,但也还有不少不同声音。联合国应积极介入最后阶段的反对派整合讨论,听取各方意见,对现有名单予以适当调整充实,争取形成一份各方都能接受的名单,并确定反对派参与和谈的班子。同时,有能力的国家有必要加大做叙利亚政府的工作,推动叙利亚政府走到谈判桌前来,争取谈起来,谈下去,谈出结果。

  联合国在停火方面也应发挥更大作用。从现实可行性考虑,停火可由易到难,由点到面,从局部到全局,逐步推动。随着和谈的推进和彼此互信的建立,不断扩大停火的范围。安理会应适时授权设立停火监督安排,条件成熟时授权部署维和行动。今天下午将召开安理会叙利亚问题部长级会议,希望通过一份决议来核可从日内瓦外长会到两次维也纳外长会所取得的共识和成果,固化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势头。

  王毅强调,中方在叙利亚以及整个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也从不追求一己之利。我们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叙利亚问题已经延宕5年。中国手中这一票,不管是投向支持,还是反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避免战争,防止动乱,给叙利亚人民以安宁,给和平以机会,给政治解决以出路。中方将本着这一精神参与今天下午的安理会部长级会议以及相关决议和讨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