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开始巡讲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2-19 10:00:45

  12月18日,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在中国记协新闻大厅举办首场巡讲活动。活动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记者代表向听众讲述了他们亲见、亲历、亲为的感人故事。

  人民日报记者张建波在非洲大陆亲历埃博拉疫情,深入疫区采访;荆楚网记者孙永军利用新媒体手段,在互联网上传播“信义夫妻”生死接力、诚信还钱的故事;江苏宿迁晚报记者顾圆圆寻访70名抗战老兵,用质朴的镜头语言铭记老兵的肖像;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薛乐用30余篇稿件连续报道关注“事实孤儿”,最终促成了《关于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议案》的形成……今天演讲的记者,或身在异国,经历重大事件的报道;或深入一线基层,挖掘典型人物故事;或肩负责任,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空。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诠释了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真正内涵。

  会后,听众与优秀演讲人进行了互动与交流。据悉,巡讲团在结束首场报告后将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

  10位优秀媒体人组成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18日走进北京,与北京市属媒体同行分享了他们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采访经历与感悟。

  重庆日报社记者彭瑜讲述了他“走乡村路、写百姓事”的经历。彭瑜原是一位乡镇干部,村里一个小女孩毁了容,母亲为了给她治病,远走他乡打工多年,但女孩由于对母亲不理解心生怨恨。彭瑜将这个故事写出来投给报社。“一篇报道改变了女孩的命运,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自此,彭瑜转行做了记者,这一写,就是八年。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亢凯、江西日报社记者梁振棠、辽宁省阜新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楸、苏州广播电视台总台主持人方超、新华社总编室记者王清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白宇、新疆电视台记者玛丽亚·甫拉提、人民日报社记者倪光辉、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广播记者陈妺也作了精彩演讲。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的鲜活载体,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宣传队,是传播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播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