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使用新媒体的老年人媒介素养水平最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2-19 09:46:18

  今天,凯迪数据研究中心在广州发布《中国网民网络媒介素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本次被调查网民的媒介素养平均值为3.60,处于中等水平,其中新媒体使用能力最强,批判性理解能力最弱。

  调查显示,二线城市网民的媒介素养平均得分为3.63,成为媒介素养水平最高的网民群体,三线城市则以3.62的平均分位居第二。一线城市网民的媒介素养水平并没有取得最高分。凯迪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凌南表示,一线城市网民由于具有更多选择,使其对网络使用的比重较低。

  调查还发现,按年龄段划分,使用新媒体的老年人媒介素养水平最高,完全不输中青年群体。何凌南解释,愿意使用网络的老年人往往是收入和教育程度较高的精英人群。

  随着个人月收入的增加和学历的提高,网民的媒介素养水平整体呈上升趋势。按职业划分,创业者和自由职业者的媒介素养最高,农民工最低。

  本次调查问卷由凯迪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凌南及其团队编制,在初测问卷的基础上经过探索性因子分析,确定媒介素养的3个因子:批判性理解、新媒体使用和新媒体沟通,各维度的最高分都是5分。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近3.6万份,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