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百年来首度大修,2020年再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2-19 09:46:17

  故宫博物院今天宣布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这意味着这处承载着清朝8位皇帝起居、“三希堂”、“垂帘听政”等历史的皇家宫殿,将迎来百年来首度大修,预计2020年再与观众见面。

  养心殿坐落于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是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也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养心殿内现存各类室内外陈设1890件,涉及铜器、玉器、瓷器、木器、书画、古籍等,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养心殿是观众参观的集中区域,每天故宫游客约有1/3会进入养心殿参观,而该区域可供参观的面积仅1000平方米,最大瞬时承载量为541人,但滞留人数经常超过800人。养心殿区域的建筑长期以来未进行系统的修缮保护,保存现状较差。

  单霁翔介绍,“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目标主要有5个,一是恢复并延续养心殿区域的健康状态,改善文物保存环境与观众参观质量;二是探索研究性保护修复的方法与策略;三是探索多学科合作修复的途径;四是联合建立官式古建筑传统工艺材料基地;五是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

  今天,经过两年紧张建设的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也首度亮相,并将于12月22日至明年1月17日期间开馆试运行,目前已面向普通观众预约。